工委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委动态
深化片区交流 党建提质增效|汕头市直机关开展党建工作分片联系
2022-01-14 15:36     来源:南方日报

机关党的建设是机关建设的重要保证。去年以来,汕头市直机关工委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核心任务,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路径,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汕头市直机关举行党建工作片区联系工作会议。

汕头市直机关工委建立党建工作分片联系工作法,印发《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分片联系实施方案》,按照党组织隶属管理和所在单位类型把所辖96个单位分为6个党建片,以强督导、促交流为重点,引导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汕头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全市机关党的建设暨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推进会精神,强化党建片成员单位之间共商党建工作、共办党建活动、共解党建难题、共学党建经验、共享党建资源,推动机关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将党建互促互进的政治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发展优势,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共商共建共解党建难题

汕头市直机关工委引导各市直单位在共商共建中实现经验共学、工作共推、难题共破,进一步激发党建工作的动力与活力。在学习交流中,汕头市直机关工委用好片区会议交流平台,以“现场观摩+交流座谈”的形式开展党日联动、党课联讲、文明联创、群团联学等党建活动,在“互看互学互促”活动中共享党建经验。例如汕头市委办公室牵头组织第一片区第三季度联系工作会议,到潮南区红场镇大南山革命老区参观学习,在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过程中汲取精神力量,随后召开座谈会,片区内各单位互相交流经验,拓宽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

聚焦党建薄弱环节,汕头市直机关工委从各基层党组织在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完善基本制度、落实基本保障等方面开展结对互检,携手并进共解党建难题,形成整体重视、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通过片区党建工作会议机制,汕头市直单位进一步把经费、场地、人才等资源有机整合、统筹利用,建立片区党建资源库,互相共享。例如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组织片区党建单位参观市革命历史博物馆、“火焰社”通信处旧址,观看由广东潮剧院出品的红色题材现代戏,在片区交流中发挥共享联动的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齐抓共管、指导督导贯穿始终

汕头市直机关工委准确把握机关党建的职责定位,多措并举提高各市直单位党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以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引领汕头高质量发展。

聚焦主责主业,汕头市直机关工委在分类指导中督促机关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通过建立分片党建工作法,在分片会上各单位相互交流经验、做法,共解工作中存在的难题,有效地指导督促各个片区党组织结合单位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市直机关党组织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试行)》和《2021年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例如汕头市农业农村局起而行之,交流了该局根据单位性质、工作职能定位量体裁衣制定的《汕头市农业农村局党组织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实行)》,作为工作推进、检查落实的主要依据,进而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聚焦品牌效应,汕头市直机关工委在具体指导中以点带面深化模范机关创建。通过抓好面上分类指导,推动各单位实施“一单位一品牌”,持续巩固深化基层党建特色品牌,切实发挥诸如汕头海事局“全链条精品化党建”品牌党建典型引领作用,进一步结合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部署要求和奋斗目标,创建出更多具有鲜明特色和时代特征的党建品牌,以点带面推动党建工作创新提质,为不断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提供强大合力。

聚焦目标导向,汕头市直机关工委在动态指导中因势利导完成阶段任务。通过召开片区党建会议,引导各市直机关注重将党建工作与形势任务紧密结合,督导各片区每季度召开形式多样的片区会议,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推动《汕头市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落地见效。例如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全市机关党的建设暨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推进会精神与机关自身党建紧密结合起来,制定了《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在真抓实干中落实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

据介绍,接下来汕头市直机关工委将构建党建分片联系工作机制,以党建片区会为交流平台,形成闭环管理,强化督查督导,进一步推动机关党建提质增效。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直党建网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