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海关驻机场办事处行李物品监管科:永不停息的使命
2016-07-03 17:15     来源:汕直组

在揭阳潮汕机场,有这样一群人,365天全年无休,他们迎来送往,却又肩负着保卫国门安全的重任,他们是汕头海关驻机场办事处行李物品监管科,一群使命永不停息的青年人。




我们从不关手机  

清晨,当城市还未苏醒,当第一缕阳光还未显现之时,也许公务繁忙的你正一边抱怨、一边赶往搭乘“红眼航班”的路上,但此时开始工作,对于即将迎接你的机场旅检人员来说却是再平常不过。“7×24”值班和科长带班制度、不间断的航班,每天络绎不绝的旅客和行李……让汕头海关驻机场办事处行李物品监管科里的每一个人都养成了这样一种习惯:24小时不关手机,不调静音,随时待命……  

“半夜带班科长的电话一响,不管多累,爬起来穿上制服,一分钟内紧急集合完毕。” 

“有时候在睡梦中都会梦见电话响了,然后突然惊醒,醒来的刹那也分不清白天还是黑夜。”  

这只是记者听到的一个小片段,由于旅检工作的特殊性,他们常常日夜颠倒,作息、生活不规律,常常早晨来不及吃早饭,晚上到了饭点仍然坚守岗位等待全部旅客通关完毕才吃上饭,碰上航班延误甚至得等上好几个小时……“都习惯了,实在太饿时吃个方便面就完事了。”一位在行李物品监管科干了好几年的老党员淡然地说。

节假日,我们和同事一起过  

万家团圆的时候,恰是行李物品监管科的海关关员最忙的时候。  

今年2月7日,农历除夕。这一天的揭阳潮汕机场喜庆而喧闹,大厅张灯结彩,远处市区的流光溢彩依稀可见,归家的人群虽行色匆匆,脸上却洋溢着掩盖不住的喜悦。然而这一天的行李物品监管科较诸平日,却更加紧张而沉默,因为依法把关所以紧张,因为工作忙碌所以沉默。没有节日的新衣,没有欢叙畅谈,没有阖家团聚,春节在这里仿佛失去了应有的魔力,因为对于他们来说,这个日子只是普通的一天,只是一年365天中的平常一天。  

那么这一天,他们究竟是怎么过的呢?  

科里的年轻党员沈绵菁告诉记者:“因为假日里旅客增多、人手不足,年三十还在医院打吊针的陈诚,初一就主动要求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刚刚新婚的晓喆也主动放弃蜜月假期,坚持要与同事们并肩作战……在合家团圆的时候,旅检关员通常都是和同事一块,凌晨5点起床,一直奋战到第二天的凌晨4点,不间断的航班,使我们甚至没时间坐上一小会,喝上一口水,连吃个饭都得争分夺秒。但是看到旅客们或满怀欣喜地回家,或携家带口幸福出游,我们的心是滚烫的、欣慰的,因为我们深刻理解奉献的价值与意义,所以我们乐意坚守岗位,乐意奉献。”

我们让犯罪行为无所遁形  

工作时间长任务重,且国门安全不容半丝松懈。近年来,随着进出境航班和旅客的逐年增多,空港面临的走私风险也逐渐增加,与此同时,粤东地区制贩毒情况依然不容乐观。 

某日下午,曼谷飞往揭阳的航班如期抵达,进境旅客陆陆续续走过安检,一件件行李通过X光机接受检查。突然,一件行李引起了模范党员房华的注意,通过X光机图像并不能确定里面的物品是什么,但对于存疑物品他没有半分犹豫,选择了开箱查验。“旅客你好,请把箱子拿到查验台接受检查。”房华拦住了那位男子。发现被拦,男子的眼神变得有些凶狠,声音也带着几分戾气:“干什么!想私扣我东西?走开!我要去投诉!”房华没有挪开身体,反而立正,敬礼,提高声音又重复了一遍:“旅客,请接收检查!”男子被房华的举动吓了一跳,反而胆怯下来,磨磨蹭蹭地跟着到了查验台,箱子一打开,全是一袋一袋五颜六色的小药丸。“旅客,这是什么?”房华严厉地询问。“这个……我也……也不太清楚,是别人托我带的。”男子见已开箱,开始支支吾吾。后来,经反复清点检测,共查出16820颗含MDMA和LSD的精神类药品。        

“面对走私违法行为,我们绝不手软。”房华道出了一个共产党员坚定的信念。  

除重点打击毒品犯罪外,机场办行李物品监管科不断强化监管,严厉打击各种形式的走私违法活动。近年来累计查获各类走私违规案件260多宗,案值2100多万元人民币,为守护粤东地区百姓的平安和维护地方经济稳步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目前,广东省委省政府已将揭阳空港经济区定位为广东重要空港经济区、粤东国际化前沿平台、汕潮揭同城化先行区等,同时,厦汕高铁,潮惠、揭惠高速的建设,更为空港打通了交通动脉。可以预见,在未来十年,随着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建设的深入推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门户的脚步不断前行,潮汕空港将发挥越来越不可替代的作用。汕头海关机场办旅检关员说,他们将秉承共产党员的优良传统,牢记职责、不辱使命,将这份坚持、奉献与真情传递下去,发展下去,永不停息……    

档案:汕头海关驻机场办事处行李物品监管科:现有干部职工20人,其中党员16人,全数在45岁以下,党员占比80%。          


(特区青年报记者 蔡维驹 通讯员 沈绵菁)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直党建网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