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海事局政务中心受理岗:“娘子军”展巾帼风采
2016-07-24 20:47     来源:汕直组

在汕头海事局的服务窗口,活跃着这样一支队伍,她们虽然没有奋战在日晒雨淋的执法一线,但是她们发挥着女同志感情细腻、耐心认真的特点,肩负着辖区内所有海事业务的受理、制证及发证等工作。她们就是汕头海事局政务中心受理岗的娘子军。

这个受理岗由清一色女性党员组成,近年来共受理各类行政许可项目、证书制作发放以及船员信息采集等业务近2万多宗,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办结,证书制作发放无发生差错,先后荣获“南粤女职工文明岗”、“文明执法示范窗口”、“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全国巾帼文明岗”等称号。


用心服务暖人心

走进汕头海事局政务中心服务平台,干净明亮的受理窗口,整齐划一的受理台面,加上受理人员规范的着装、亲切的问候、耐心的解答、细致的服务,让来到这里办事的人感到无比的温馨和舒适。“还是这里的同志想得周到啊,让我们看字填表方便多了”一位年长的老船员感慨的说道。为了让一些上年纪的船员在办理业务时阅读和填写资料方便,受理岗的工作人员专门在服务窗口配置了两副老花眼镜。

作为汕头海事局最重要的对外窗口,受理岗承担着全局所有业务的受理工作,直接面对办事人员,窗口的形象直接关系到汕头海事的声誉和风貌。身为政务中心党支部委员,朱小燕深知责任重大,她从自身做起,以“形象从我树起,服务从心开始”为理念,制定“热情、和蔼、周到、亲切”八字服务方针,从形象和服务上下功夫。在她的带动下,受理岗的其她党员也把用心服务贯穿于日常工作中。

一名李姓船员也享受了受理岗的便民亲切服务,他在一次办事途中遗失了全套船员证件,党员柯淑英在接报后一边详细告诉该船员挂失和补办证件的程序,一边安慰他不要焦急并千方百计协助寻找,最终为该船员找回了丢失的证书,解了船员燃眉之急。喜出望外的李姓船员逢人称赞受理人员的用心服务,还专程送来了感谢信。

换位思考提效率

到窗口办事,群众最关心的就是手续是否简便,办事是否高效。在潮阳籍船员老郑的记忆中,以往办理海员证,必须先到公安部门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还须缴交中介单位一大笔费用,办证至少提前一个月以上,费时、费钱又费力。然而今年3月,当他直接到政务中心办理时,只需缴纳工本费,在很短一段时间内就领到了新海员证。

在党员陈晓榕看来,这只是她们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自2005年成立以来,受理岗就急群众之所急,力推简政放权,精简手续,提速增效。利用《广东海事权力清单》和《政务公开指南》发布之机,受理岗组织梳理所有海事业务流程,重点清理受理材料清单,坚持“节约从一张纸开始”理念,尽可能减少材料提交;针对单位法人代表身份证、营业执照原件窗口核查难情况,她们主动与领导沟通,变通思路,开通绿色通道,采用拍照、扫描,配合微信、电子邮件发送方式进行代替,解决身份核查难题;通过与汕头市达濠华侨医院联网,利用系统传输船员体检信息,使得船员办证时免予提交体检证明,节省了时间;她们还完成与公安部门的信息互联,免予办理海员证提交无犯罪记录证明的麻烦,办证效率大大提高。

主动作为赢美誉

为了让群众“少等一分钟,少犯一次难,少跑一趟路,少操一份心”,政务中心受理岗变坐等服务为主动服务,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措施:“工作日延时服务”、“休息日预约服务”等多项服务。2014年,汕尾海关缉私局公务船因为出海任务繁重,船员亲自到汕头登记信息难度很大,了解情况后,受理岗两名女性党员主动到汕尾海关码头现场,当天就顺利地为缉私局33名船员完成了信息采集工作。

受理岗还主动参与船员处、国际海员俱乐部的“送清凉、送清廉”服务,推出船员证件特快专递业务,便利在外地服务的船员领取证书,真正实现了他们“人在船中坐,证件寄手中”的愿望。今年4月份,饶平籍船员汤先生通过邮寄方式在短时间内续办了海员证,他专程致电感谢受理岗人员说:“以前办理业务,须本人亲自前往窗口,还必须等待一大段时间。现在办理业务,人不离船,再也不怕影响船舶生产。受理岗这种以人为本、细心体贴式的服务,真的非常适合我们这些长期生活在海上的船员。”

档案:汕头海事局政务中心受理岗现有干部职工人数3人,均为党员,其中45岁以下党员2人。

特区青年报记者 姚之瀚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直党建网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