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咸军:交通执法战线上的“黑脸包公”
2016-07-24 20:23     来源:汕直组

在汕头交通执法战线上有这样一位军转干部。昔日,他驾驶战舰驰骋海洋,守卫着祖国的蓝色海疆,是一名多次立功受奖的海军优秀青年干部;今日,他头顶国徽捍卫法律,维护着一方交通运输市场秩序,是一名素质全面屡创佳绩的执法勇士。从蓝色军营到交通执法一线,改变的是他的岗位和身份,不变的是他的追求和本色。他就是汕头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行政执法局(以下简称“执法局”)团支部书记、共产党员朱咸军。



“黑脸包公”:顶住人情关系压力“阳光”查处违法违章案件

2010年军转后走上交通执法岗位,在外人看来朱咸军是被安排了一个好岗位。可对他本人来说,却是站上了一个“得罪人”和“自讨苦吃”的岗位。因为他深知头顶国徽,身穿执法服装,就得将法律的尊严和执法的权威始终高举,就得树立“清于政、廉生威”的信念,始终与清贫为伍。近年来,朱咸军在执法工作中先后6次顶住亲戚朋友和领导战友的说情压力,使得多起“关系网、人情网”的执法案件得到“阳光”查处,被称为“黑脸包公”。

2012年11月的一天,朱咸军和同事在汕头市汽车总站执法检查时,一辆客运班车因不按规定的站点停靠被查处。有人知道朱咸军当时就在现场执法,于是说情者的电话纷至沓来,有老领导,有朋友,但都被他一一顶了回去。车主万般无奈之际,竟找来了他的战友和老乡。当看到自己的战友和老乡赶来时,没等他们下车,朱咸军就对他们说:“如果你们是来看我的,下班后我会好好招待你们。但如果你们是来为谁说情的,那就别下来了。”战友和老乡遂不欢而归。第二天车主补办了手续,缴齐了罚款。

没有人知道朱咸军多年来为了交通执法工作得罪了多少亲朋好友。有人说他“死板”、“不灵活”,甚至有些同乡一直对他这种秉公办事、不徇私情、坚持原则的做法不理解,劝告他要“现实点”。对此朱咸军却有自己的看法,他对记者说:“秉公执法,不徇私情是我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然。如果我放弃原则,有案不查,放纵违法,对执法者来讲就是一种渎职。面对违法者和说情者,我敢于‘唱黑脸’,得罪个别亲朋好友,他们迟早会理解和支持。在坚持原则和人情考量方面,我知道孰轻孰重”。

“执法铁汉”:遭遇暴力抗法受伤仍依法行政

在执法局,朱咸军是大家公认的“执法铁汉”和“老黄牛”。作为交通执法战线普通的一名执法队员,朱咸军凭着骨子里那份执著、担当和争先的军人本色,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五年多来,他先后承办了一大批精品案件,累计办理违法违章案件2468宗,无一宗被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成绩的背后,凝聚着朱咸军许多刻骨铭心的记忆。

2012年10月的一天,朱咸军和执法中队同事到汕大附二医院周边执行执法巡查任务,当他们准备对一辆正在实施非法营运的夏利牌轿车依法进行扣留时,车主为了逃避查处,公然暴力抗法阻扰执法并对他和另外一位同事进行殴打。当时,朱咸军坐在违章车辆内和同事正准备对涉案车辆进行强制拖带。违法车主在威胁其放弃拖带不成的情况下,竟然拿起砖头砸碎车窗并强行把他从车辆中拖出,致使他胸部、腰部、手部和后背多处受伤。洒落在朱咸军腰部和后背的大量破碎玻璃扎进了他的皮肉,鲜血染红了执法服装。那是一种锥心巨痛,但朱咸军全然顾不了这些,坚持依法行政,直到公安部门赶赴现场处置。事后,公安部门在对朱咸军受伤情况进行法医鉴定时发现,这次事件他共有8处受伤,其中玻璃碎片扎进腰部和背部就有6处。像这样危险的经历,朱咸军在执法工作中还遇到过好几回。

“小诸葛”:总结交通执法核心价值观引起全国同行关注

在全省交通执法战线,朱咸军素有执法理论“小诸葛”的美誉。在做好日常行政执法工作的同时,朱咸军还潜心交通执法体制机制、执法规律和党建理论研究。2010年由他初次创建的交通执法文书应用模版至今仍成为全市交通执法系统延续应用的标准样板;他提炼总结的“忠诚为民、公正廉洁、团结奉献、创新争优”汕头市交通执法核心价值观先后被部、省级7家杂志和网站解读,引起全国同行的广泛关注。

记者了解到,迄今为止,朱咸军累计在国家、部、省、市级相关杂志和网站发表理论研讨文章和新闻稿件358篇,他撰写的《改善交通执法群众关系,构建和谐交通运输市场》理论研讨文章先后被人民日报社《新视点文集》、求是杂志社《红旗文稿》等4种刊物检录刊用,开创了全省交通执法领域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理论文章的先河。

在朱咸军的带领下,市交通执法局先后两次被省厅执法局表彰为交通执法通联组稿先进单位。目前,朱咸军是全省交通执法战线在国家核心期刊和部、省级杂志发表理论文章并获奖最多的基层执法队员,也是全省唯一1名在执法宣传方面连续4年被省厅执法局表彰为优秀通讯员的人员。

步入交通执法战线短短6年,朱咸军先后15次受到省、市交通运输系统表彰,连续四年公务员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荣获公务员三等功一次。2015年12月,朱咸军被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授予2013-2015年度“感动交通人物—最美爱岗敬业交通人”荣誉称号,2016年5月,被共青团汕头市委员会评为“汕头市优秀共青团干部”。

档案:朱咸军,男,江苏建湖人,1972年12月20日出生,1995年5月入党,现为汕头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行政执法局团支部书记、副主任科员。

特区青年报记者 林巧光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直党建网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