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质监局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高效便民展现党员团队风采
2016-07-24 20:07     来源:汕直组

在汕头市行政服务中心,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日复一日在看似最普通的岗位上忙碌着,重复着类似的工作,不能出一丝的疏漏,甚至不能有一丁点自己的情绪反映在脸上,标准化、高效率、人性化的服务是他们的宗旨。这就是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驻市行政服务中心质监窗口,一个全部由共产党员组成的服务团队。




标准化服务提高办事效率

市质监局驻行政服务中心的质监窗口,就在服务中心的二楼大厅进门右手边的三个窗口。市区范围内,各单位、个体户等需要进行质量、计量、标准化、食品相关产品审批,锅炉、压力容器、管道等产品的审批,电梯、游乐设置等特种设备的安全审批,都需要通过质监窗口进行办理。

为了提高办事效率,窗口研究出了很多方法。包括标准化、规范化服务,每位工作人员都必须根据规定的办事指南进行。此外,认真对待每一个受理事项,事不分大小、轻重,都第一时间快速受理。

澄海一石油气有限公司,之前就因为窗口的高效办理态度,特意给质监局写了感谢信。今年413日下午5点,该公司工作人员林伟达想了解助理工程师的资质条件,便给质监窗口打了电话咨询。下午5点已经是窗口的下班时间,具体负责这个项目的办事人员已经下班,原本想让他第二天再来咨询。可是得知该公司业务办理申报时限临近,时间紧,驻守的工作人员便让对方留下联系电话,了解后再回复。10分钟后,林伟达就收到了工作人员的电话,详细解答了助理工程师的资质条件。

5天后,林伟达带着资料来到质监窗口,办理过程中又遭遇资料填写不正确、有疏漏等问题。考虑到该公司位于澄海,路途较远,资料又没有原则性问题,工作人员便先行受理,再让林伟达留下电子文档,进行改正后再打印确认。

感谢信中说:“因为公司是在澄海区莲华镇,往市区办事路途远,市质监窗口能这样体会我们企业的难处,确实让我们很感动。”

人性化服务想群众所想

对很多群众来说,到窗口单位办理事项,最怕的就是“事难办”。该准备什么资料,办理的流程如何,对很多群众来说都是陌生的,甚至有时候会感到麻烦。为消除群众的担忧,质监窗口实行了首问责任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把被动回答变主动服务。

窗口的首席代表朱喜森告诉记者,每个工作人员在首次受理事项,或者首次接受咨询的时候,就要告诉对方办理过程中需要的资料、时间、流程等内容。他表示,很多群众由于不熟悉办理流程,来办理时常常遗漏了资料,只好再跑一趟,有的甚至需要跑两三趟,每次缺少的都是那么一两份文件。为避免这种情况,工作人员每次除了告知缺少的资料、证件外,还会主动告知所需的全部资料,同时根据办事指南的内容,逐条对照向群众解释清楚。“这样说你清楚吗?”是工作人员最常说的一句话。此外,他们还常常会让群众在旁边停留一会儿,认真看一下指南,消化一下内容,以免出现回去后又发现不清楚的情况,同时提供电话号码,让群众不清楚时可以随时打电话询问。有的时候,群众会欠缺一两张复印资料,只要他们的原件齐全,工作人员还主动提出可以用单位的复印机帮忙复印,减少群众来回奔波的情况。

热情服务拉近与群众距离

解决了“事难办”的问题,朱喜森他们又用行动化解群众中常有的“门难进、脸难看”担忧。微笑服务每一位群众,是首要要求。为此,他们常常要进行自我调整,不管家里有什么忧心事、烦心事,在面对群众时,都要暂时忘记,笑脸相迎。此外,不管群众所咨询的是何事,都要仔细解答,不要出现不耐烦的情绪。

行政服务中心里有各个进驻单位办理各种事项,在二楼的办公大厅里,质监窗口恰好就在进门右手边,这是人们日常习惯行走的一个方向。很多群众来办理事项时遇到不清楚的情况,都会习惯性到这里询问,哪个办事窗口在哪里,银行交费窗口在哪里,等等,尽管不在自己的工作范围内,大家也都仔细进行指引。

对每位来办理事项的群众,朱喜森他们还会主动提供一杯热茶或白开水,让群众先喝口水,润润嗓子,消除一下进门的紧张感。一个个细小的行动,却一次次地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对此,质监窗口的工作人员表示,要做到这些,其实不难,需要的只是换位思考。如果你是前来办理的人员,你的忧心会是什么?只要这样一想,就能明白他们的感受。只要群众在办理完事项时,能由衷地想 “现在办理事项原来这么简单、便捷”那便达到他们的目的:多办事、快办事,让群众少跑路、不跑路。

档案:汕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驻市行政服务中心质监窗口现有干部职工4人,其中党员4人,45岁以下党员4人。

特区青年报社记者 周晓云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直党建网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