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党建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党建动态
市直机关各单位掀起学习贯彻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热潮(一)
2022-01-07 18:32     来源:汕头市直党建

2021年12月31日,中国共产党汕头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汕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部署,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

会议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奋力谱写汕头新时代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建设的壮美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连日来,汕头市直机关各单位纷纷掀起学习贯彻中共汕头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热潮。

市委党史研究室

近日,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地方志办公室)召开全室干部职工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达学习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要求全室干部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落实全会明确的各项任务和重大举措上来,凝心聚力,感恩奋进,谱写新时代汕头史志新篇章。室主任庄怀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真学习了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温湛斌书记《在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的报告》精神和曾风保市长《在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求全室干部职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汕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我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上来,为服务全市中心工作贡献史志力量。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8月19日省委李希书记到省委党研室、省地方志办调研讲话精神,以政治坚定、团结协作、以史鉴今、担当作为的干劲、闯劲和冲劲,全力以赴为服务全市中心工作贡献史志支撑。一是继续做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宣讲。要从全局和历史的高度,结合我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来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以史为鉴、着眼现实、展望未来,继续扎实做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宣讲,在迈进新征程中,体现史志阵地力量。二是加强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中国共产党汕头地方史的研究,特别是红色交通线汕头中站的宣传研究。不断深化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的研究和阐释,把会议精神作为党史研究的重要任务和工作指南,贯彻落实到党史资料征集、党史著作编写等各项工作中。坚持历史与现实相贯通,坚持把握规律与开创未来相联系,从理论和历史视角深化专题研究,不断推出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三是大力推动汕头方志馆建设。通过塑造方志馆服务品牌,进一步加强党史、地方志宣传教育,扩大社会影响力,生动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增强历史自觉、意气风发走向未来。四是继续全方位推进党史、地方志多向联动,创造更多宣传主题。坚持开门著史、开门修志、开门编鉴,加快汕头史志鉴工作扩面提质,深入挖掘汕头丰富的红色历史史料、感人事迹、英雄人物,追根溯源还原历史真实,以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汕头“侨文章”,讲好汕头红色故事。五是锤炼政治坚定、团结协作、以史鉴今、担当作为的史志铁军。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要求,接下来,要坚决按照新时代史志工作要求,培养更多史志专家,坚守“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须有我”的担当,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干好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市检察院

1月4日,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研究我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意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彭章波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是在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昂首阔步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全市检察机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掀起热潮,推动市委全会精神在全市检察机关落地见效。

一是要明思路,确保检察工作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要找准市委法治参谋助手这一定位,找准检察履职的切入点、着力点,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做到“致广大而尽精微”,坚持系统思维,坚持用讲政治的眼光看问题,用求极致的精神抓落实,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质效。要扭住走在全省检察机关前列的目标不放松,持续补短板、锻长板、塑品牌,以检察工作“走在前列”助力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

二是要善担当,答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要服务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聚焦服务做大做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集群等重点任务,持续深化落实我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建设“15条意见”。要在更高水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严惩、高压态势。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更好捍卫司法公正公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三是要讲情怀,努力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看得见的平安、摸得着的幸福”。要以“如我在诉”的境界,促进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位。要把群众身边的“小案”当成“天大的事”办好,坚持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要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检察为民实事,扎实解决好检察环节有关就业、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领域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四是要强队伍,为汕头检察工作“走在全省检察机关前列”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扛起以法律监督保障党的全面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要抓好党建引领这个“红色引擎”,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互促并进。要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营造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干事创业氛围。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果巩固下来坚持下去,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检。

来源:市检察院

市人社局

1月4日,市人社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局党组书记、局长马翔部署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要求,充分履行人社部门职能职责,找准工作的立足点和发力点,切实把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的工作部署落实到位,全力助推我市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

会议要求,人社部门要主动作为、积极进取,突出“四个着力”认真贯彻好落实好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一要围绕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着力守好就业底线。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主责主业,积极宣传贯彻落实“促进就业九条”等系列政策,守好就业基本盘,不折不扣完成目标任务。落实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行动计划,突出重点做好大学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和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创业工作。二要围绕“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工作部署,着力抓好人才供给。围绕服务产业发展需求,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各类人才尤其是技能人才。进一步修订人才强市实施意见,制定企业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优化人才“金凤卡”服务,建设“国际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开展劳动力技能提升培训,大力建设一批省市粤菜师傅培训基地、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南粤家政综合服务示范基地。三要围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着力抓好劳资纠纷化解。加强人文关怀,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和员工共同发展,今年力争全市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均达到100%。完善新业态劳动权益保障制度。大力组织开展好根治欠薪各类专项行动。四要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和政治要件闭环落实机制。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党管干部原则。深化模范机关创建,落实落细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来源:市人社局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直党建网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