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党建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党建动态
【“奋进新征程 喜迎党的二十大 党建创新作品”专栏】围绕中心篇①
2022-09-28 22:23     来源:市发展改革局

市发展改革局

“头雁”领航  数字赋能

打造“党建+”一流营商环境

近年来,汕头市将营商环境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党总揽全局、“头雁”领航、协调各方,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答好迎头赶上必答题,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成为粤东西北唯一获得“优秀”等次的城市。市发展改革局体改科在局党组的领导下,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奋力推动全市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党建为魂,把牢营商环境建设的“方向盘”。探索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重点抓好三个“着力”。着力发挥“关键少数”的领导力。体改科党员干部在局党组带领下赴广州、深圳等地市调研,借鉴先进经验做法,主动建言献策,经市委、市政府同意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头雁”领航作用,全市“一盘棋”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该做法受到省发展改革委表扬,东莞、湛江、阳江、韶关、梅州等市纷纷借鉴。着力提升“绝大多数”战斗力。市发展改革局组建由局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体改科党员干部为主体的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举办青年干部论坛、揭榜挂帅课题研究,增强能力、提升素质。在大战大考中交任务、压担子,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引导党员干部成为营商环境领域的行家里手。着力汇集“最大公约数”的凝聚力。以“党建+专班”,凝聚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力量,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通过召开营商环境推进会、专题协调会等,推动水电气联合办理、户籍准入互认、政策兑现等改革措施落地落实。

融合为基,打造营商环境建设的“同心圆”。推动党建与营商环境建设“双优同创”,突出三个“强化”,实现三个“融合”。强化依法行政,实现学用融合。体改科党员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抓实重点领域立法,牵头起草《汕头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推动“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制度在营商环境重点领域全覆盖实施。强化担当作为,实现理念融合。体改科党员干部克服人员少、任务重、协调难等困难,主动担当作为,创新建立月度打分、季度通报评价机制,树牢“比学赶超、争优创先”的营商环境建设理念。强化宗旨意识,实现目标融合。体改科党员干部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目标,提出免费为新办企业刻制公章、推动水电气联办等举措。2021年,为企业减少接电成本4413万元、用水成本1700万元、企业开办成本355万元。

发展为本,打造营商环境建设的“助推器”。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业立市、产业强市”部署,以高质量党建叠加优质营商环境,以“三抓”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再上新台阶。抓深化改革,激发市场活力。以改革试点为契机,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和便利华侨华人投资制度专项改革试点,促进各类资源要素便捷流动和优化配置,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抓数字赋能,强化平台支撑。体改科党员干部在局党组带领下,主动赴省汇报争取,将建设汕头市营商环境大数据平台纳入省委主要领导定点联系工作重点任务并在省内率先启动实施,实现数据智能比对,直观反映改革成效和以“人工+智能”方式精准查询、比选、制定改革措施,为营商环境决策提供有力支撑。抓政企沟通,提升监督效能。创建“党建+营商环境”特色品牌,设立政企“直通车”专栏和“7×24小时”服务专席,选聘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实现抓党风促政风带行风转民风。

来源:市发展改革局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直党建网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