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党建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党建动态
【书记笔谈】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一)
2022-11-25 19:59     来源:市直机关工委

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市直机关工委积极引导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落实“五学联动”机制,推动各单位机关党委书记积极发挥“领学促学”作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带领机关党员干部自觉运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高举思想旗帜 学深悟透笃行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林晓娜

党的二十大举旗定向、继往开来、指路领航,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划时代意义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视野宏阔、底蕴深厚、内涵丰富、系统深刻,总揽全局、高瞻远瞩、博大精深,极具政治动员力、思想引领力、历史穿透力、时代感召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全篇,党章修正案调整充实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充实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有关内容,为我们抓好新时代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

思想充实头脑,精神振奋人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先要深刻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市直机关是全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第一方阵”,必须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阶段以来,市直机关工委多措并举,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工委领导班子会议第一议题及时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党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的重要要求,认真谋划开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具体举措。在市直机关开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模范机关创建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活动,印发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召开主题活动动员会,市委副书记、秘书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带队到部分市直单位调研指导主题活动开展情况。汕头市直党建网、公众号专题推送党员干部谈学习心得体会内容和各级党组织落实“五学联动”机制的经验做法,来自市纪委监委等40个单位40多名党员干部、先进典型代表畅谈心得体会,推送6个单位党委(党组)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简讯。购买8000套《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学习用书发放到89个市直机关,指导各级党组织学好用好学习辅导材料。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征文,重点向市直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和青年党员约稿,进一步动员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大会精神。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员干部培训的主修课程,作为“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的常态化学习内容,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党支部(党小组)、每一名党员。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是要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市直机关工委将进一步对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按照《中共汕头市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和《中共汕头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体工作方案〉的通知》的具体要求,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履行好统一领导和指导督促的职能,以坚定的政治自觉、饱满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举措,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汕头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一是立根铸魂抓政治强思想,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凝聚奋进力量。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工委领导班子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各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心组织好培训、集中研讨、座谈会和宣传宣讲,在市直机关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浓厚氛围。举办市直机关科级干部(党支部书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示范研讨班,示范带动各机关党委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分别举办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青年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学习交流座谈会,线上线下开展“党的二十大知识竞赛”活动,以活动促交流,以交流促学习。与汕头融媒集团合作,在《汕头日报》、电视台、门户网站精心开设各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书记笔谈”专栏,集中展现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的亮点和机关党支部书记的心得体会,浓墨重彩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是夯基固本抓规范压责任,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筑牢坚强堡垒。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等重要部署要求,落细落实新一轮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印发《市直单位抓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市直党支部工作指引》,围绕党建工作“抓什么、怎么抓”,从市直单位机关党组织各级层面入手,细化责任主体、责任项目、基本内容、具体要求等37项责任项目124项任务清单,进一步压实市直单位各级党组织履行抓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每季度在各片区召开党建分片会议,强化党建工作督导和片区内成员单位交流共建。

三是凝心聚力抓创新促融合,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激发强劲动能。扎实做好“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模范机关创建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主题活动转入第二阶段工作,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指导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落实“双报到双服务”工作机制,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实施好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挂钩一批基层单位、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化解一批矛盾纠纷、整治一批歪风陋习”等“五个一批”党建引领工程,扎实开展党风政风评议工作,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评议内容,以党风政风带行风转民风,助力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精心优化“民声热线”工作,按计划安排好相关单位上线直播,不定期对各单位主要领导带队上线情况、政策解答率、督办个案解决率等进行督促,切实推动市直机关听民声、解民忧、纾民困。持续抓好“党建和业务双优同创”活动和“强作风、勇担当、优服务、做表率”专项行动,重点做好年度总结和表扬工作,表扬一批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进一步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直党建网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