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党建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党建动态
【书记笔谈】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四)
2022-12-02 20:14     来源:市总工会

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市直机关工委积极引导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落实“五学联动”机制,推动各单位机关党委书记积极发挥“领学促学”作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带领机关党员干部自觉运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不断开创汕头

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

常务副主席

直属机关党委书记

黄常新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是党和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十九届中央纪委的工作报告,宣示了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集中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全党共同意志,充分反映了亿万人民共同心愿。

这段时间以来,我通过参加市委的学习、党校的培训和市总工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研讨交流等,更加深刻地领会到了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作为市总工会党组书记,我要发挥“头雁效应”,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切实履行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的职责使命,团结引领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和工会干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战略擘画,不断开创汕头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

一、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公”心,深耕党建“责任田”

要坚持以党建带工建,始终牢记工会首先是政治机关,按照模范机关的创建要求,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要强化党组的领导核心地位,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提高党组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和群众组织力。要规范“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推动工会系统全体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要培养和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当好职工群众的娘家人、贴心人。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可亲可信可敬的工会干部队伍。要落细落实新一轮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全市各级工会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二、以严谨、细致、务实的“工”夫,撑起职工“一片天”

党的二十大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全面部署,其中涉及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内容十分丰富。全市各级工会组织要不负重托,切实增强政治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开展“党建和业务双优同创”活动为抓手,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着力形成党建和业务“双尖兵”“一盘棋”。要通过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劳动创造幸福”等主题宣传教育,用行之有效的方式把全市广大职工的思想统一起来、凝聚起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要围绕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打造产值超7000亿元的“三新两特一大”产业集群,大力实施“百亿企业、千亿产业”培育计划等部署要求,聚焦全市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建功立业。要进一步叫响做实送温暖、送健康、疗休养、医疗互助等服务品牌,拓展职工服务中心、“工会爱心驿站”“劳动者港湾”“职工之家”等服务站点功能,打造“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新模式,不断提升职工生活品质。要切实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深化“工会+”多元化解劳资纠纷机制,切实维护职工队伍和谐稳定和工会组织团结统一。

三、以坚定、敢闯、勇锐的“攻”力,打好改革“组合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工会要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积极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增强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职工功能,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要着力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聚焦产业工人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重点任务,系统谋划深入推进改革的思路和举措。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理念,深入推进“县级工会加强年”专项工作,努力实现“七个全覆盖”,把包括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内的广大职工最大限度地组织到工会中来,推动基层工会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要在改革中加强智慧工会建设,不断推进工会工作数字化转型。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直党建网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