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领导讲话
习近平谈我们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2019-07-26 15:45     来源:党建网

【导语】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那么,我们当如何答好这份时代考卷?如何保持自我革命的精神与勇气?党建网微平台与您一起在总书记的讲话中寻找答案。

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

不断推进自我革命

我们党要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就要不断推进自我革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2018年6月,习近平在山东考察时强调

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

要教育党员干部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切实把问题解决好。

——2019年5月31日,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

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

我们党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2019年6月24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

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

要兴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

——2017年2月13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

既要培元固本,也要开拓创新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具有很强的危险性和破坏性。这决定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既要培元固本,也要开拓创新,既要把住关键重点,也要形成整体态势,特别是要发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

——2018年1月5日,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

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创新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

要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坚守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同时要以新的理念、思路、办法、手段解决好党内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

——2019年6月24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

建立从严管理体系

要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加强全方位管理,加强党内监督,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特别是要把一把手管住管好。

——2018年7月,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

真情关爱干部

要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树立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要真情关爱干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关注身心健康,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困难艰苦地区和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要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

——2018年7月,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

形成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浓厚氛围

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完善监督管理机制,捆住一些人乱作为的手脚,放开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手脚,把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形成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2019年6月24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

永葆政治本色

忠诚和信仰是具体的、实践的。要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永葆政治本色。

——2019年3月1日,习近平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

既要各级党组织严格要求,又要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行动

要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既要靠各级党组织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要靠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行动,主动检视自我,打扫身上的政治灰尘,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

——2019年6月24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

要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制度,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2019年7月9日,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直党建网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