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龙:“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关键在党支部
2017-05-31 17:26     来源:党建网


支部是党的建设中的一个基本单位,支部书记是其中的关键人物,即“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干部看支书”,从县这个层面来说,推进,关键在党支部。

解决问题是出发点。落实常态化制度化要把牢问题导向,要紧盯问题,解决问题。当前,一方面部分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存在差距,支部的组织生活不能严格按照《党章》规定执行;支部在具体“做”上与自身业务结合不紧密,局限于落实要求。另一方面,支部的建设领域在快速扩展。由过去主要建在连上、村上和机关,发展到建在社区、流动党员聚集区、生产线和重点项目上,基本上是党员在哪里,支部就建在哪里。由于领域行业各具特点,具体党建工作各有不同,这就对支部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所以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中,如何解决好这些问题极其重要。

支部要成为大课堂。支部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过程中的作用,就是要围绕组织学习、解决问题、教育党员这三大任务,把支部办成深化“两学一做”的大课堂。首先,要解决认识问题。深化党员对党的认识,坚定信念是长期的、逐步深入的过程,所以支部要围绕中央各个阶段的要求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解决一些党员思想认识不到位的问题。通过组织长期、规范、深入的学习教育,让党员进一步深化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和把握,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其次,要重点解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问题。支部一切工作的落脚点是服务群众,以此为出发点,立足实际,将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通过工作中亮明党员身份、实行党员承诺践诺、民主评议党员等方式,努力做到提升业务能力,谋划产业发展,达到服务群众的目的。最后,要针对党员工作和思想上产生的新问题,安排新的“学习”内容。支部通过再学习、再讨论,形成新的办法去实践。这样循环往复,不断锻炼合格党员,打造过硬支部,形成螺旋式上升趋势。在上述过程中,支部书记自身的党性修养、工作能力是极其重要的,直接决定了整个支部建设的水平。

支部书记要树标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党支部书记为班长的全体党员都要成为合格党员、标杆党员。支部书记要率先成为标杆,如何让其成为标杆?首先,要结合换届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在村级换届工作开始前,应进行扎实的基础研判工作,分类梳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综合给出换届指导意见,重点在于把好支部书记的人选关。尝试跨区域选配支部书记,注重后备支部书记的培养。其次,以标杆的要求抓好支部书记的管理。要通过抓党内文件的执行力入手,严格管理支部书记。同时,要加强支部班子的政治思想建设,规范严肃的开展组织生活是支部书记的职责。在这些工作开展中,要为每名党员设岗定责,要求党员公开承诺践诺。在支部书记的年终考核中,要着重考核这些内容,注重实际效果。还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支部书记在向上级党委述职的同时,要向本支部党员报告工作,做到双向评议。最后,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是关键。常态化督查是解决“做”不好的问题。支部业务各有不同,机关支部主要抓业务能力提升,农村支部则围绕产业发展抓脱贫,社区支部主要通过组织党员活动服务群众,流动支部主要目的是通过服务有效把流动党员组织起来,增强党员在党意识。这些“做”的过程,也是对一个支部书记的培养过程,只有严格的常态化督查,让支部书记在不断的做的过程中成为标杆。

在党的建设的不同的历史阶段,支部和支部书记的作用在不断的丰富完善。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中,县委组织部抓好党支部是关键,管理好、培养好支部书记是重点。让支部通过开展带着问题、联系实际的深入学习,通过从严开展组织生活,通过把一切工作落脚到服务群众上,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实际行动落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作者系陕西吴堡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直党建网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