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四论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2017-05-03 17:04     来源:党建网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政治合格

——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系列谈之一

作者:王丹

当初入党的誓言还记得吗?为什么而出发的初心还在吗?走在新的长征路上,如果每名党员都能不失本色,都讲政治、守规矩、能当,至少满足“合格”的标准,那么我们的队伍必将团结有力,我们的征途必将宽广光明。

在“学”中筑牢思想根基,在“做”中彰显党员本色,“两学一做”开展一年来,学习教育活动作为推进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建党的有力抓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在全党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出重要指示。为此,“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在真学实做上深化拓展,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毛泽东同志曾说,不讲政治,就等于没有灵魂。1986年,邓小平同志提出,“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特别强调,讲政治是第一位的,并把“做政治的明白人”列在对县委书记四个要求之首。讲政治,强调的就是政治合格。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同样,讲政治也是每个党员的立身之本,是做合格党员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政治合格,前提是坚定理想信念。“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政治上就靠不住。盘点落马贪官的忏悔书,失足者都是从理想信念的松弦开始堕落的。坚定理想信念是思想上的返璞归真,也是党性上的固本培元。理想信念不是虚妄而空洞的,它就蕴藏在党章的每一个条款中,对党员权利与义务、行为的标准与底线的认知与态度里。党章作为共产党人正心修身的根本标准,每一个党员同志当用心学、反复学,联系实际学,带着目标学。唯有把好理想信念关,才能有力抵御各种错误和诱惑,心中有党,方能做到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政治合格,关键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四个意识”有没有、强不强,是衡量是否政治合格的关键标准。有了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在大是大非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心中有全局,而且能够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才能克服改革中的本位主义,实现全国一盘棋。特别是应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推进改革攻坚克难、突破利益固化藩篱,更需要广大党员增强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能结合实际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对中央明令禁止和反对的事情坚决不做,始终做到政治上坚定清醒、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动上不偏不松。“四个意识”并不会自动形成和树立,广大党员要主动学习、自觉参加教育培训,并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实践中砥砺党性,让理论信念真正在思想深处扎根。

去年,一条名为《我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和你在一起》的视频在网络上热传。“我是谁?是什么样的人?”这一片头自问,让不少党员再一次在心中掂量“共产党员”这四个字的分量。当初入党的誓言还记得吗?为什么而出发的初心还在吗?走在新的长征路上,如果每名党员都能不失本色,都讲政治、守规矩、能担当,至少满足“合格”的标准,那么我们的队伍必将团结有力,我们的征途必将宽广光明。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8日 02版)

执行纪律没有例外

——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系列谈之二

作者:钟超

只有无条件遵守党的纪律,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当前,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战略阶段,重申党的纪律性要求,确保党员做到执行纪律合格,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党章第三十七条规定:“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重申,“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党内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党的力量所在。毛泽东同志说:“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样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组织起来就有力量。没有理想,没有纪律,就会像旧中国那样一盘散沙,那我们的革命怎么能够成功?我们的建设怎么能够成功?”在新时期,面对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艰巨任务,加强纪律性建设更加紧迫。

实践证明,党的纪律是党的生命,执行纪律必须一视同仁,强化纪律的普遍刚性约束至关重要。党内如果存在游离于纪律之外而不受惩罚的特权人物,势必会让纪律成为“纸老虎”“稻草人”,造成“破窗效应”,使党沦为各取所需、各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造成党一盘散沙、一片混乱,最终分崩离析。只有无条件遵守党的纪律,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法不阿贵,绳不挠曲”,党的纪律的权威性正来自于其普遍的约束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铁腕反腐,严肃查处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党的高级领导干部违纪案件,严肃查处基层“小官巨贪”的违纪案件,严肃查处纪检部门执纪违纪的干部,充分显示了在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执行纪律没有例外,让党的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党员干部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要在执行纪律合格方面带头,以身作则做表率,正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各级党员干部要带头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上严要求、做表率,以学习教育的新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29日 02版)

立德修德,容止有仪

——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系列谈之三

作者:罗文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举措,保证党的组织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在真学实做上深化拓展,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践行“四个合格”,树立“四讲四有”“四个合格”的标尺,是以学促做的关键。

品德合格,是“四个合格”的核心和灵魂。中国人历来重视道德品德,尤其是为政者的道德品质,更为历朝历代所强调。古人认为:“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所以要“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作为拥有坚定文化自信的中国共产党,更是把道德高尚作为领导干部清正廉洁的基础,强调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把思想道德建设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争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

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中国共产党人清醒地认识到,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并不会随着党龄的增加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终生努力。如何努力呢?就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这也就是共产党人的立德修德的过程;就要在思想、言论、行动上严格地约束自己,用严格的立场和正确的原则来约束自己,连个人生活和态度的小节也不能放过,这也就是共产党人的容止有仪。

古往今来的故事告诉我们,德行修为到一定地步,在言行举止、气质风貌上自然会有一定的辨识度。北宋名儒胡瑗晚年在太学推行他的苏湖教法,教导子弟明体达用,其教出的学生“随材高下,喜自修饰,衣服容止,往往相类”,为时人所激赏。共产党人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更要用党章、用“四个合格”的标准要求自己,树立“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的精神,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努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

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做到品德合格,主要要从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抓起,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做起,从小事小节改起,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立德修德,守住做人、处事、交友底线,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进退有节,容止有仪,做一个老百姓一眼就能看出来的共产党员。

在干事创业中发挥合格作用

——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系列谈之四

作者:夏研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全体党员要不断提升理论修养,增强“四个意识”,胸怀全局、心系群众,奋发进取、开拓创新,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向着我们党定下的宏伟目标不断前进。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要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要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落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举措,保证党的组织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向常态化制度化推进,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引导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各级党组织、各位党员干部能否发挥出合格作用,事关我们的事业能否取得成功。

发挥作用合格,首先是抓住“关键少数”,发挥表率作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既负有领导责任,也负有示范责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不真学真做,如何带领广大党员?无论是什么职级,无论处于什么岗位,领导干部都必须当好“两学一做”的践行者、示范者,拿出自我革命的勇气,以上率下。

发挥作用合格,其次是抓实基层支部,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党支部是党最基本的组织,是教育管理党员的基本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层党支部要用好“三会一课”制度,突出政治教育,突出党性锻炼,让每一名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党员干部都能有所收获、有所启迪。在学习教育过程中,要贯彻批评与自我批评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党支部活动,给每一名党员做好党性体检,增强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使党组织更有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

发挥作用合格,全体党员更要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为一个有8700多万党员的大党,这支庞大的队伍有没有战斗力,能不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事关我们伟大事业的成败。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全体党员要不断提升理论修养,增强“四个意识”,胸怀全局、心系群众,奋发进取、开拓创新,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向着我们党定下的宏伟目标不断前进。

解决中国的问题,关键在党。我们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在抓长抓细抓常上下功夫,使我们党焕发出勃勃生机,凝聚磅礴力量,更好地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直党建网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