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民声热线
市气象局答网民问
2016-06-30 15:27     来源:信访室 供稿

1、晓:汕头天气预报能不能更详细点,以金平区龙湖区预报或者东西南北方向来预报?

您好,我局及下辖的潮阳区、澄海区、南澳县气象局都有对外发布区县预报。现在随着数值预报技术的发展和资料综合分析应用水平的提高,我们也已经开展乡镇精细化预报的制作,但由于精细化预报对预报技术等方面的要求较高,基础仍较薄弱,所以目前也是处于业务试运行阶段。您可以通过登录汕头气象信息网或关注汕头天气微信来查询更加精细化的天气预报。

 

2、狄仁杰:预报员又不是神仙能掐会算?系统卫星雷达会不会也有失灵的时候?

您好,首先感谢您对预报员的理解。我们的卫星雷达在防御暴雨、台风等灾害性天气时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正常状态下是不会失灵的,只是由于受分辨率、雷达分布等因素的影响,一些较小尺度的天气系统有时候还是比较难探测到。

 

3、潮剧缘:15级大风加猛烈冰雹是什么概念?

您好,您说提的“15级大风加猛烈冰雹”属于非常极端的强对流天气。如果遇上大风加冰雹天气,那就要及时做好相关防御措施,例如:要迅速进入建筑物等可抗击坠物的设施中,不要在头顶有玻璃、木板、易塌房屋、易断树枝等场所下躲避。远离玻璃门窗,以免冰雹砸碎门窗玻璃,被玻璃片伤到。停放车辆要远离大树、广告牌等。根据谚语“雹来顺风走,顶风就扭头”,下冰雹时,我们要顺风走,这样可以避免和冰雹的正面冲突。

 

4、KL蝶舞飞扬HLGC:我们汕头市潮阳区金灶镇何厝村,石鼓村,阳美村,三个村在24号那天下午点435分发生“龙卷风”,因为我们那边受到“龙卷风”的影响,想问一下这几天我们那边的天气怎么样??

您好,26日夜间到27日还有中雨,局部大雨降水,28日起天气逐渐好转,2829日天气以多云为主。

 

 

5、莫超:天气预报能否增加过去24小时天气实况情况,以方便今明,天气对比。

您好,由于受字数篇幅等的限制,日常的天气预报重点是以未来几天的天气预报为主。我局在汕头气象信息网、电视天气预报节目、汕头天气微信都有提供实况产品。在汕头气象信息网首页有提供温度、湿度、日最高气温、日最低气温、24小时累计雨量等的实况产品,欢迎查询。

 

6、公能:给市气象局点个赞!我是一名海钓爱好者,我订制了海区天气预报,很准确!海区天气预报很准确!

您好,感谢您的支持。我们将继续努力做好天气预报,来更好的服务广大市民。

 

7、佳:汽车的收音机天线会引雷吗?

答:非常感谢这位网友对防雷减灾话题的关注和重视。下面就您关心的这个话题做如下解答:

首先讲一下引雷的概念。引雷,一般是指雷电本身不会发生,结果有它的存在发生了,这个对汽车的收音机天线来说不太可能。至于天线的电磁波如同手机信号一样,是不可能吸引雷电的,因为它的能量不能导通空气。所以,我想,您要问的应该是说汽车安装有突出车身的收音机天线后,会否增加其雷击的概率,这是另一个概念,我们一般不叫引雷。

一般来说,闪电有一个“打高不打低”的特点,如果汽车天线是金属,且增加了汽车的高度,从概率上讲是会增加的。再讲一下收音机天线,现在很多做成背鳍式,体积小而且不高,安装这种天线的汽车遭雷击的概率与没安装天线的汽车遭雷击的概率基本上没有区别;另一种杆状天线,就是一条金属线伸出车身变成尖端制高点,会改变周围电场,比汽车的其他部位更易遭受雷击,且概率会有所增加。但正常情况下,雷击到汽车上也没事的,除非汽车内部结构有问题。所以我们常说,雷雨天气发生时,汽车内是户外躲避雷雨的理想场所。

希望我们的回答对这位网友朋友有所帮助,若您还有疑问,欢迎您随时致电88558313,我们随时接受咨询。再次感谢您对防雷减灾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8、黄楷:我问一下气象局,有时在中国气象网看到7天内或更长的天气怎么不那么准,像昨天和今天的天气说有阵雨局部大雨,但这两天都无下雨,上周日金灶遭遇龙卷风,龙卷风来之前怎么无法预测,2013年和2016年龙卷风怎么都出现在潮阳区呢?最后问一下,五一天气怎么样,适合出游吗?再想问一下天气什么情况下不用读书?电台播的陆地天气还有海洋及台湾浅滩天气,这两个有什么区别?

您好,中国天气网有发布我国各地最长40天的预报,也需要注意看到网站对8-40天天气预报进行了解释:8-15天预报,是集合多家全球数值天气预报模式客观预报产品加工而成,未经预报员主观订正;16-40天预报数据来源于国家气候中心,是根据全球数值天气预报模式客观预报系统加工而成,未经预报员主观订正,8-40天预报反映未来一段时间内天气变化趋势,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供公众参考。欲知更加准确的天气预报还需随时关注当地的短期天气预报和最新预报信息更新。

24日-25日我市还是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6-7级短时雷雨大风。不过在降水时段上,就没有全天都下,24日是主要降水时段集中在晚上9-12时;25日降水时段主要集中在早晨5-10时;22日我局有做出预报:未来一周我市降水趋频繁并伴有强对流天气,并通过各渠道对外发布。龙卷风也属于强对流天气,目前预报龙卷风还是存在很大难度。

五一天气目前看总体还行,多云为主,但有时会有阵雨或雷阵雨。

当我局发布台风黄色、橙色、红色或者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即为停课信号,停课信号生效期间,托儿所、幼儿园、中小学校停课。

电台播的陆地天气主要是对我市市区陆地范围做出的预报,而海洋及台湾浅滩天气主要是对我市海面做出的预报;海洋及台湾浅滩天气还要预测海面风力情况、能见度等,必要时还要升挂台风或强风风球,为渔民、海上作业船只提供天气信息参考。

 

9、春夏:多举办市民与气象互动的项目,比如参观气象台等。

我局已建立经常性的对外开放制度。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多形式、全方位、重实质地开展气象科普互动宣传。每年有定期组织“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等活动,每年的“323”世界气象日都会向社会公众开放。在不影响正常工作时,平时只要预约,可随时接待集体参观。

我局也将加大气象互动力度,增加对公众的开放次数,也热烈欢迎广大市民来参观气象台、观象台等,更好地了解我局的工作情况和气象防灾减灾知识。

 

10、市民A:气象与地震有关系吗?

地震与气象因素关系复杂,许多问题仍在继续研究中。我们可以说 ,天气变化是与地震有关的因素之一 。许多地震前都出现“热异常”,即天气特别闷热、爆热等与当时季节不协调的气温;震前的“大气浑浊”也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地震来临前的气象异常现象还包括降水、风、云、雷、雪等等。

影响天气变化的因素是比较多的,同一气象现象 ,会由不同的因素造成。这就给地震与气象的关系研究带来了困难。也就是说,出现气象异常现象 ,不能肯定就一定会在将来发生地震 ,气象出现异常也不一定都是特大地震造成的 。

气象与地震的关系,是一个古老而年轻的课题。近年来,随着人们对气象因素认识的深化,也将成为预报地震的一个手段。

 

11、卡卡:今年较大影响汕头的台风个数有1个左右,这个是怎么预测到的?

研究和应用于台风预报的方法很多,归结起来主要三类:数值模式预报,客观预报和主观预报。影响2016年热带气旋活动的因子主要包括:2015年秋冬季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状况和发展趋势、夏季风的爆发和强度特点、大气环流、雪盖演变等特征、天文周期位相、前期气候异常等。

我局通过综合考虑外强迫以及大气环流异常的影响、数值模式、物理概念模型以及诊断分析等多种手段,对2016年影响汕头的台风情况做出预测。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直党建网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