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民声热线
市气象局答听众问
2016-06-30 15:27     来源:信访室 供稿

1、陈先生:住在市区,上周末市区下暴雨,气象局很快发布了黄色预警信号,等到雨势更大才升级为橙色预警信号,是不是有些滞后了?

我局于427日对陈先生进行了回电答复,问题回答大概内容如下:我局预警信号的发布遵循《广东省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规定》,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含义: 6小时内本地将可能有暴雨发生,或者强降水将可能持续。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含义:在过去的 3小时,本地降雨量已达50毫米以上,且雨势可能持续。也就是我们监测到雨量达到50毫米左右,且预测雨势还将持续的时候才会把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橙色。一些预警信号的含义可能大家还不太了解,我们气象局也将继续通过多种渠道来加强这些方面的科普,您也可以登录我们的汕头气象信息网里面也有预警信号知识的介绍。

观众陈先生电话表示:感谢贵局的来电,对暴雨预警信号有了更深的了解了,有空会登录你们网站看看。

 

2、李先生:上周末23号市区普降暴雨,当天市三防办发布通知说24号、25号还有大到暴雨,但这两天基本都是多云到阵雨的天气,是不是预报不准确?

我局于427日对李先生进行了回电答复,问题回答大概内容如下:24日白天确实没有出现大范围的降水,但局部还是出现了强对流天气,424日下午435分许,汕头市潮阳区金灶镇突还出现小型龙卷风。24-25日我市还是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6-7级短时雷雨大风。不过在降水时段上,就没有全天都下,24日是主要降水时段集中在晚上9-12时;25日降水时段主要集中在早晨5-10时;而且22日我局就做出预报:未来一周我市降水趋频繁并伴有强对流天气,并通过各渠道对外发布。在降水时段上我们的预报还做的不够精细,我们的天气预报确实也有不准确的时候,因为天气预报属于预测科学,从科学规律讲,预测科学不可能完全准确或者永远准确。但我们也一直在努力不断提高天气预报准确率。

观众李先生电话表示:理解气象局同事同仁,对能来电回访表示感谢,赞扬了气象局的敬业精神。

 

3、谢女士:居家和户外如何防雷电?

我局于428日对谢女士进行了回电答复,谢女士表示感谢,但因为当时谢女士刚好比较忙,说具体内容迟些再自己致电咨询我们。

答:非常感谢谢女士对我们防雷减灾话题的关注和重视。首先讲一下户外防雷:雷暴距离较远时,应迅速观察周围,就近寻找安全场所躲避。这里讲的安全场所包括:有防雷装置保护的建筑物内,或者野外很深的山洞里,汽车内也是躲避雷击的理想场所;要远离比如树木、电线杆、烟囱等高耸、孤立的物体、架空线缆等容易遭雷击的物体和场所,特别提醒千万不能进入空旷场地的棚屋、岗亭等没有防雷设施的的建筑物内。若附近没有安全场所躲避,但雷电已经来到我们的头顶,应立即停止行走或跑动,设法使自己及其随身携带的物品不要成为雷击对象。

就居家来说,首先要有个常识,就是雷雨天气,室内不见得就绝对安全。室内相对安全的前提是这个房间所在的建筑物要有防雷装置保护,可以避免遭受直接雷击。而且还要防范雷击以闪电电涌侵入、雷电感应、反击以及雷击电磁脉冲等方式侵入室内危害人身安全或损坏设备。所以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远离电源、电话线,不要触摸从户外引入的水管、煤气管等金属管道。特别提醒,在雷雨天气尽量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

(2)在雷电较多的时候,应拔掉家用电器的插头(关闭电器的电源而不拔插头是没有作用的),关闭门窗也是较为有用的方式。

(3)人员应与建筑物外墙(特别是引下线位置)、钢结构柱以及带电设备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以上就是我们的解答,再次感谢谢女士,若您还有疑问,欢迎您随时致电88558313,我们随时接受咨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直党建网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