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民声热线
市公证处答网民问
2016-06-20 16:40     来源:信访室 供稿

1     胜摩托集团           亲子关系如何公证?

 

       需要提供申请人的身份证(若未成年没有身份证,可以不提供)、户口簿、出生证、父母的结婚证。如果当事人和其父母没在同本户口,需提供派出所出具的当事人和其父母关系的证明。因各人情况不同,建议在上班时间打电话或到公证处咨询,根据公证员的解答准备有关证明材料

 

2              你好,我父亲有套房子要过户给我,他还健在,想咨询,要到那里去办理,还要带什么手续去办理,谢谢

 

       可以采取以下两种方式过户,一是直接到房产所在区的交易所办理交易过户;二是由你父亲赠与给你,需办理赠与公证后再到房产交易部门办理产权变更手续。办理赠与公证需要你父母两人和你本人同时到场,提供各自的身份证、户口簿、父母的结婚证、产权证、父母和你的关系凭证,还需到不动产登记中心或房管局档案馆打印该房产的产权情况表。因你提供的信息不全,而各人情况不同,建议在上班时间打电话或到公证处咨询,根据公证员的解答准备有关证明材料

 

3     杨桃            我父母有2套房子,他们已写了一份房产继承书。问题1:继承书有没有规定格式? 2:全家人去公证处作公证,父亲身体不好,不能前去公证处,让委托人去办,对委托人有没有要求,那几类人不适合。父亲要不要写委托书,和医生证明书。

 

       你的情况需要办理的是遗嘱公证而非继承公证(继承公证的前提是业权人死亡,而你父母均健在)。遗嘱公证需要提供你父母的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产权证、遗嘱继承人的身份证复印件、遗嘱继承人和父母关系的证明。因各人情况不同,建议在上班时间打电话或到公证处咨询,根据公证员的解答准备有关证明材料。遗嘱属亲为公证,你父亲如果身体不便,可以委托他信任的人带有关材料先到公证处提出申请,由公证处派员上门办理。但办理遗嘱公证的前提是立遗嘱人神智清醒,并能清楚应答,如果你父亲年龄较大,需要医院提供其神智清醒、语言表达清楚的证明

 

4     小张              为什么叫汕头公证处,不叫汕头市公证处,什么情况需要公证?

 

       我处的全称是广东省汕头市汕头公证处,简称汕头公证处,“汕头”系公证处名,而非公证处级别,因根据省司法厅粤司办【20088号文件通知,全市七个公证机构均设为市一级,及均为广东省汕头市XX公证处。

根据我国《公证法》的规定,公证处办理的业务有两个方面,一是办理涉外、国内民事、经济活动的公证,如合同、财产继承、赠与、遗嘱、委托、招投标、保全证据等,一部分是办理与公证事项有关的事务,如提存、代书、保管遗嘱等。与今年办理较多,与民生关系较大的公证事项是继承、赠与、财产约定、遗嘱等。

 

5     春夏              公证有什么好处,收费贵吗

 

       公证的意义在于通过证明法律行为、有法律意义的文书和事实的真实性、合法性,确认当事人的权利义务关系,以消除各种纠纷隐患,防患于未然。以公证文书的法律约束力,促使当事人认真履行义务,对于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维护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保持社会的安定团结,保护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具有积极的作用。

  公证的作用

  (一)保护功能。通过公证活动,可以帮助和指导公民、法人依法设立、变更法律行为,剔除纠纷隐患和不真实、不合法的因素,促进法律行为的履行。

(二)预防功能。法律行为、有法律意义的文书经公证机构公证,有助于消除纠纷隐患,促进当事人依法履行,达到预防纠纷、减少诉讼的目的。

  (三)保障功能。公证活动能够保证国家法律和党的方针政策的正确实施,制止不法行为,帮助公民、法人解决经济、民事活动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保护国家利益和公民、法人的合法权益。

(四)沟通、媒介功能。在经济、民事交往中,公证机构处于第三人的立场,与当事人之间没有直接的利害关系,公证书又具有真实、合法的特点,而且不受人员、语言地域、行政隶属关系等左右,是国际国内通行可靠的法律文书。

近年来,遗嘱公证和财产约定公证的数量有明显的增加,这两项公证是自主而非法定的公证事项,这也说明公证的作用已被更多人发现和认可。大家都知道,公证过的遗嘱是最高效力的遗嘱,非经法定程序不能撤销。而在办理遗嘱和财产约定时,因为公证员具备有专业的法律知识,经过公证员的把关,能更大的保障遗嘱、财产约定内容的有效性。

公证处按照粤价[2000]150号文件《广东省物价局、广东省司法厅、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公证服务收费管理规定的通知》和发改价格[2013]1494号文件《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降低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的通知》规定向当事人收取公证费,一些民事、事实类公证系按件收费,涉及财产变更、经济合同类的公证按标的收费。

 

6     京北              购买没房产证的房子公证有多大法律效力

 

       不动产的所有权需由不动产登记部门确权,没有确权手续的房子,无法交易也无法办理房产买卖公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直党建网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