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创文频出“高招” 城乡精彩“蝶变”
2017-05-11 10:15     来源:南方网


一边全面加快建设“三个三”创文惠民工程,大力改善人居环境;一边打响“一周一社区创文整治”攻坚战,推动拆违向农村社区、背街小巷延伸;更为令人耳目一新的是,开展独具特色的“三同”活动丰富创文载体……

自擂响“创文强管”战鼓以来,濠江区多措并举频出“高招”,全力以赴推进“创文强管”纵深全覆盖,形成“级级抓创文、人人抓创文”的良好局面;而且亮点多多,成效显著,走出一条富有濠江特色的创文新路子。

多方筹资4亿元改善人居环境

“现在河玉路西段升级改造好了,路面宽阔平坦,我们出行也更加方便了!”记者近日前往濠江区河浦片区采访时,当地一些群众高兴地对记者说,作为濠江区“十七路四桥”项目之一,总长670米的河玉路西段升级改造(一期)工程项目近日已经建成通车,极大改善了该片区群众交通出行现状。同样为大家所津津乐道的是,这里的河玉围绿道也已正式启用。只见3米宽沥青骑行道沿途种植了乔木、灌木,并安装休憩长凳,为当地民众及外来游客提供了又一个骑行休闲好去处。

“可以说,把创文工作和居民群众的利益紧密结合起来,让群众共享创文成果,是濠江区顺利推进创文强管的一大‘法宝’。”濠江区创文办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区加大投入,补齐短板,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多方筹资4亿元,全面加快建设“三个三”创文惠民工程(“三场”:标准综合市场、垃圾转运场、文化体育广场;“三中心”:治安管控中心、交通换乘中心、信息服务中心;“三亮点”:每个社区推出三个创文示范点)。并加快一批破损路、断头路和村道升级改造,全面实施沿街建筑立面“绿化、美化、净化、亮化、文化”的“五化”工程;发动社会力量,完成红旗社区休闲公园等20个社区公园建设;启动河玉围、濠江沿岸马滘路段、青云岩等一批绿道建设,打造休闲度假环境。其中,河玉围绿道一期建设仅用了一个月零四天,再一次创造了“濠江速度”!

贫困村“脱胎换骨”成创文示范

更为难得的是,濠江区在全力推进创文强管中坚持因地制宜,深挖特色,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亮点”,高标准建设25个社区创文示范点。其中,红旗社区被评为“市创文强管先行示范村”,中村社区被定为“市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社区”,成为全市农村创文新亮点。该区还建立了“一周一社区创文整治”工作机制,形成拆违整治高压态势,推动拆违整治向农村社区、背街小巷延伸,深入开展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三清理”活动和美丽乡村建设。当地一个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典型贫困村——东陇,也在这场声势浩大的创文行动中“脱胎换骨”,精彩“蝶变”成了创文示范社区,名闻遐迩!

近日,记者专程来到濠江区滨海街道东陇社区,看到这里四周绿树环绕,处处鲜花盛开;宽阔的村道,整洁的环境,配套齐全的文化体育广场,还有那一处处颇具特色的竹篱竹门造景……一切都那么美好,让人顿感心情舒畅。据滨海街道一名刚好前来该社区的工作人员介绍,前不久,一位到此的游客有感于东陇社区发生的巨大变化,更是诗兴大发写下了一首诗大加赞赏:“潭水悠悠漾碧波,垂堤柳叶影婆娑。拆违筑路开新境,风尚文明向此多。”

“东陇社区是我们街道创文先行村,也是行动最快、清拆最彻底的示范社区。”滨海街道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去年6月开始,东陇社区便全面清拆村内各种违建,注重拆建并举,把提升乡村基础建设作为重点,投入资金300多万元,升级改造一批乡村基础设施。同时,坚持突出创意、精致建设作为亮点,对社区进行全方位包装,全力打造有乡村文化内涵的美丽宜居宜游村庄,实现了“旧貌换新颜”。

新“三同”独具特色暖民心

近来,濠江区滨海街道上店社区出现了一条“三同路”。其实,这也与濠江区开展特色活动,丰富创文载体,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有关。

据了解,该区开展“三同”活动以来,组织全区33名区级领导干部,分别挂靠1到2个社区,每季度安排3天(含2晚)到群众家中同吃、同住、同劳动,重点解决社区创文、民生等方面问题,形成同商、同建、同甘苦的新“三同”生动局面。期间,该区到上店社区开展“三同”活动的有关领导得知上店至林后小学路段不仅狭窄,而且长期泥泞不堪,又缺乏资金升级改造的情况后,马上争取社会力量支持捐建,仅用10多天就全面完成道路主体工程升级改造,并设置交通标志示意牌,对道路两边进行绿化美化,进一步优化了当地学生上下学通行环境,这条路也被该片区干部群众形象地称为“三同路”。

创文永远在路上。濠江区将乘势而上加大对全区违章建筑的查处力度,力争在5月底前全面完成全区违章清拆任务;全力加快“三个三”创文惠民工程建设,争取在年底前完成。全面实施“绿化、美化、净化、亮化、文化”工程,用心打造人居环境,加快建设现代文明临港新区和区域休闲度假旅游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直党建网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