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假期 我市基层创文不止步
2017-10-08 19:21     来源:市政府门户网


“尤其令我感动的是,在欢度国庆、阖家团圆、共享天伦的幸福时光里,汕头还有一群人默默地坚守岗位。忙碌在各个交通要道的交警同志们、及时清理城市垃圾的环卫工人们、时刻保持临战状态的消防官兵们,以及已经成为汕头靓丽风景线的创文志愿者们,还有许许多多奋战在普通岗位上的劳动者,他们既是城市文明的传播者,也是城市安宁的守护者。正是这些可爱的人们,让我们这座城市展示了共创文明城市、共建美好家园的初步成果,体现了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形象。”昨日,市委书记陈良贤的一封《有感于中秋之夜》深情“告白”,火遍了市民网友的朋友圈,其中更为假日里坚守岗位的“创文人”点赞。连日来,记者巡城走访,追寻“双节”里鮀城文明创建的脚步。

基层创文不止步

加班对于龙湖区龙祥街道城管执法中队队长薛跃腾来说已是家常便饭,这个“双节”里,记者再次遇见了这位“以队为家”的“最美创文人”。下午2时许,记者跟随薛跃腾和另外两名城管队员到辖区内进行巡视。

经过创文强管,原先以脏乱差著称的乐山路变得卫生整洁、秩序井然。当执法车开至汕樟路与嵩山路交界时,一日杂店经营者擅自将扫帚等商品悬挂在门店外墙上,此种不文明行为当即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薛跃腾和队员们立即下车,此时店内一名男性经营者走了出来,说:“我这些东西不是卖的,是自己用的。”薛跃腾义正词严道:“即使是自己用的东西也不能占用公共地方,请立即收回店内,否则我们将进行没收!”该名男子这才悻悻收了起来。

同样是在龙祥街道,夏桂埔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纪良英在这个“双节”里也闲不下来。白天,老纪得时不时地到社区公园的工地上转转,当“督工”,晚上,老纪又忙着挨家挨户地宣传用电、防火等安全生产知识。

走到桂华路时,纪良英兴奋地向记者说:“许多之前来过夏桂埔的人总有一种‘恍若隔世’的感觉,这还是那个沙石乱堆乱放的城中村吗?这里的人都会大声回答说是!我想,这样的底气不仅来自于上下一心,将脏乱差打造成了示范点,更来自于社区居民文明素质的普遍提升,这一点我们尤为自豪!”

志愿服务不止步

志愿服务是城市文明创建中的重要力量。为进一步发挥青年志愿者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大力倡导“文明交通、安全出行”良好风气,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团市委机关人员、市委办值班室、金平团区委、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市蓝天义工协会等青年志愿者到市中山公园开展“国庆、中秋‘双节’”创文志愿服务活动。

“您好,请别占用公共区域停放车辆。”长假第一天,一大早,多名穿着“黄马甲”“红马甲”的志愿者尤为显眼,他们有的协助交警疏导堵在停车场出入口处的车辆,指挥车辆有序停放,避免车辆乱停堵塞交通,有的则在劝阻路边准备横穿马路的市民,有的志愿者还协助维护园区秩序,帮忙清洁散落在地面上的垃圾杂物,为游客们营造一个干净整洁舒适的游玩环境。

据了解,本次“国庆、中秋‘双节’”创文志愿服务活动共吸引近200名青年志愿者报名参与,实实在在为“创文强管”工作贡献青春力量。“这么多的青年朋友能够放弃节假日的休息时间,加入到我们的志愿服务行列,投身到文明创建的实际行动中,我想,这便是文明的种子已经在年轻一代生根发芽的结果吧。”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说。

为民保安不止步

被“贤哥”点名表扬的交警部门除了全力保障我市交通安全顺畅外,在这个“双节”里他们更再立奇功。中秋节当天下午,来自饶平的庄先生带着怀孕的妻子到汕大附一院进行产科检查,检查结束后,两人开着车往普宁回家。回家路上,庄先生突然发现庄太太羊水已破,情况十分危急!

当时已经到晚高峰期,折返回市区极有可能遇上塞车,此时庄先生的车辆离月浦收费站约20公里,他赶紧拨打110求助。18时03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接到庄先生的求助,当时正在交警指挥中心坐镇指挥全市交通的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志伟,交警支队支队长孙健楠,政委陈建鸿立即指令交警支队金平三中队值班副中队长林利松驾驶警车前往潮汕路跟报警人联系,并护送他们到医院生产。

时间就是生命!18时23分,林利松在潮汕东山油站路口顺利与报警人汇合。看到庄太太当时神情非常痛苦,林利松发现情形非常紧迫,立即打开双闪灯,拉响警笛,驾驶警车引导护送,同时报告支队总值要求沿途民警做好交通保障。一路绿灯放行,沿途的车主看到警车开路也自觉避让,在众人的努力和支持下,警车一路畅通直达医院。

18时30分,孕妇被送达汕大附一院。林利松协助庄先生将其妻子送入医院抢救,当时金平大队副大队长陈潮雄带领金平二中队副中队长徐辉明也赶到现场,一同协助庄先生办理相关手续。晚上10时许,庄太太顺利生下一名女婴,母女平安。

“从潮汕路到附一,这一原本需要40分钟才能到达的路程,却仅花了7分钟。除了路线的科学规划,沿途的车主朋友同样‘功不可没’。是他们的文明行车,是他们的自觉避让,为这名孕妇畅通了一条生命之路。”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安全文明不止步

安全稳定是文明创建的基石,在这个“双节”里,消防官兵主动走出营区,与市民游客共同营造安全文明的氛围。“您好,请收下这份消防安全指南。”国庆中秋黄金周伊始,南澳县公安消防大队联合南澳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南澳大桥管理中心、驻南澳大桥交警中队,共同为入岛旅客送上的消防安全大礼。

据了解,在中秋国庆长假期间,每天上午8时30分至下午4时30分,南澳县公安消防大队的官兵们将和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交警中队的民警们一起在南澳大桥收费处,为过往车辆派发消防安全知识宣传资料,内容涵盖旅游消防安全知识指南、高层建筑逃生自救常识、宾馆酒店入住消防安全知识须知等。

据南澳县消防部门负责人介绍,此次宣传活动是南澳县消防部门开展消防宣传的新举措,充分考虑到入岛旅客增多、火灾隐患增大、宣传工作难以全覆盖的因素,从源头抓起,利用入岛车辆到达收费处的短短几秒钟的时间,就将消防安全常识送到游客手中,大大节约了警力,也提高了宣传的效率。不少游客表示,虽然入岛的时候多花了一点时间,但是能够在第一时间接受消防知识的教育十分必要。

此外,南澳县公安消防大队还利用黄花山海岛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大型LED显示屏、驻南澳大桥交警中队移动宣传车显示屏等载体持续滚动播放消防安全提示、警示视频和字幕,联合南澳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在长山尾启航广场为游客发放消防宣传海报,进一步扩大消防安全宣传覆盖面,提高辖区本地居民外来游客的消防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直党建网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