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汕头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8-06-22 17:12     来源:大华网


中国共产党汕头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6月20日至21日在市委会议中心召开。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分析我市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汕头重点工作,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汕头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全会听取了方利旭同志代表市委常委会所作的讲话,审议通过了《中共汕头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决定》和《中共汕头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的实施意见》。郑剑戈同志就《决定》和《意见》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我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今年以来,市委把“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作为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举措,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开展9个方面32个课题调研活动。3月29日召开全市“深调研”工作汇报会,提出“认识自我、提升自我、超越自我”的总体要求。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推动落实,就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巡察工作、扩大有效投资、筹建省实验室、完善城市规划、破解二元结构、实施乡村振兴、改善发展环境、做大做强上市企业、激发国企活力、练江综合整治等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对各区(县)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就“目前的汕头怎么看、新时代的汕头怎么干”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形成广泛共识,在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汕头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和党的建设上取得积极成效。

全会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研究、贯彻落实转化为思想自觉、行为习惯、人生追求,发自肺腑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要深刻领会省委全会的重要意义和李希书记讲话的精神实质,深刻领会省委有关文件的部署要求,深刻领会省委、省政府对汕头寄予的殷切期望。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揽汕头工作全局,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补齐科技创新能力、城市化进程、城市软实力“三大短板”,突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区域科教文卫中心、建设高水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培育壮大高端现代服务业“四个重点”,打造自由贸易区、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国家高新区、汕头江湾新区(暂定名)“四大平台”,奋力把“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要求落到实处,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努力把汕头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出水平。

全会强调,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认识自我,增强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必须提升自我,推动形成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良好态势;必须超越自我,激发推动特区再出发的豪情壮志。要跳出汕头看汕头、跳出粤东看汕头,自觉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以更宽的视野、更强的担当、更大的努力,全力打造新时代全面改革开放新标杆,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全会要求,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增创特区新优势,再创汕头新辉煌。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着力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谋划和统筹实施一批基础性、引领性改革事项,抓住有效投入这个“牛鼻子”,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努力打造人才事业发展平台,构建更加开放的引才机制,加快推进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以一系列标志性系统性制度成果推动经济不断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基础,着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前瞻谋划、及早布局、培育壮大高端现代服务业,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支持上市企业加强市值管理、加快并购重组、实现规模倍增,积极培育金融类上市企业,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大,促进民营经济实现新飞跃,加快实现由海洋大市向海洋强市转变。以更高层次开放形态为主攻方向,着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积极模拟自贸区、比照自贸港、追赶大湾区,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以打造高水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科教文卫中心为支撑,着力增强省域副中心城市虹吸力辐射力。实施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加快深水港口、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城市轨道、国道省道建设,实施中心城区快速路网建设和市政道路综合提升改善工程;创建省实验室,实施科技创新和科技体制创新“双轮驱动”,打造区域科研中心;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教育发展,推动高等院校扩大规模、提高质量,打造区域教育高地;建立层级分明、分工明确的医疗保障体系,打造区域医疗高地;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现代文化体系,打造区域文化中心;持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实,以文明创建倒逼城市管理水平、群众文明程度和城市文明层次的提升。以区域协调发展为引领,着力优化城市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实施以功能区为引领的区域发展新战略,依据基础条件、资源禀赋和发展阶段确定各区(县)的功能定位,统筹推进东部大发展、西部大开发、南部大建设、北部大提升,以组团式发展优化城市布局。以城市化为目标,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改变农村面貌,加快建立和完善生活垃圾“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体系,打造“四好农村路”,发展农村产业,积极引导广大农民树立市民思维、强化城市意识,破解城乡二元结构问题。以公平公正为导向,着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水平,加快社会事业改革,完善公共服务体系,让全市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以打赢三大攻坚战为重点,着力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坚决扛起练江整治的政治责任和历史担当,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打赢练江整治翻身仗,打好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统筹抓好金融机构、政府债务、企业杠杆率、房地产、国际贸易摩擦等各类风险梳理排查和防范化解,进一步压实扶贫攻坚的主体责任,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全会强调,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流毒影响,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主动权。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深入整治“四风”老问题和新表现,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立规则、守规矩、树正气,坚决整顿“庸懒散浮拖”,提高工作效率。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政治标准,坚持事业为上,提拔重用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干净担当的干部,精准科学选配各级领导班子。打造全面过硬基层党组织。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完善各级党委定期研究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工作制度,大力实施“头雁”工程,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坚持重拳高压反腐败。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标本兼治构筑反腐新格局,规范完善述责述廉工作,深化巡察巡访工作,聚焦解决“微腐败”问题。

全会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决定免去林广华市委委员职务。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的勤奋,雷厉风行、久久为功的干劲,全面抓好目标任务落实,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特区再出发,再创汕头新辉煌,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作出更大贡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直党建网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