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上级精神
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视频)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2020-02-25 14:59     来源:汕头日报

2月24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视频)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我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推动落实。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省政协主席王荣,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会议。

李希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奋战在全省及驰援湖北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各条战线的同志们表示崇高敬意,向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致以亲切问候,向在抗击疫情中不幸罹难的同胞表示深切悼念,向正在同病魔作斗争的患者及其家属、病亡人员家属表示诚挚慰问。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在总书记、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第一时间启动全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作出“九个全力”“四个重点”“三场战役”等工作部署,全力支援湖北武汉、荆州,全力支持香港澳门疫情防控工作,推动疫情防控出现积极变化、取得积极成效。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明确提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李希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一要深刻体会总书记、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做好疫情防控强大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进一步坚定在总书记、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夺取疫情防控斗争全面胜利的信心决心。二要深刻体会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为全面战胜疫情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党中央关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重大判断,深刻认识防控工作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咬紧牙关、保持定力,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四要深刻体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性,全力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五要深刻体会总书记关于当前加强疫情防控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结合实际研究制定科学精准有效措施,纲举目张推动全局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六要深刻体会总书记关于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的工作要求,坚决把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抓细抓实抓落地,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焕发广东党员干部特有的精气神。

李希强调,要深入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和“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的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好“九个全力”“四个重点” “三场战役”等工作部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一要精准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策略,切实做到精准分区、统筹协调、松紧有度、动态调整。二要继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严把重点关口,控制源头、切断传播,坚决防止疫情蔓延。三要全力科学救治患者,加强科研攻关,不断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用心用情保护关心爱护医护人员,强化保障力度,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始终保持昂扬斗志、旺盛精力。四要坚决完成好支援湖北武汉和对口支援荆州的政治任务,为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作出广东努力、广东贡献。五要进一步做好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双保障,更好满足省内需求,服从服务全国大局。六要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深入宣传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正面宣传,加强宣传基层一线动人事迹,有效引领舆论走向,做好宣传解读,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七要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坚持依法防控、依法治理,确保全社会在法治轨道上平稳有序运行。八要全力支持港澳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服从服务“一国两制”大局。

李希强调,要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更有针对性地做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一要对照既定目标、驾驭疫情影响,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攻坚力度,务求打赢打胜。二要压实防控责任、强化综合保障,落实最严格岗位责任制,进一步加大交通运输、要素供给、产业链协同运行等保障力度,加快推动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三要抓住庆祝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契机,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发挥广州、深圳“双城联动”作用,谋划抓好一批重大政策、重大发展项目、民生工程、专项治理以及战役战略性改革和创造型引领型改革。四要抓住关键点、把握新需求,着力扩投资促消费,强化重点项目牵引带动,加快推进补短板项目,培育新的消费热点。五要打好政策、项目、市场、平台组合拳,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六要坚持以创新为引领,深入实施制造业“六大工程”,谋划打造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七要扭住薄弱环节精准发力,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抓好春耕备耕,抓好“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水缸子”系列培育工程,抓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和乡村治理工作。八要围绕解决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扎实做好民生托底保障,全面强化稳就业、保供稳价、困难群众兜底等工作。

李希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坚强保证。一要狠抓工作落实。坚决服从总书记、党中央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拿出真招实招精准发力,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广东大地落地见效,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具体行动上。二要锤炼过硬作风,高度警惕盲目乐观思想,防止极端偏颇、顾此失彼,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三要提高工作本领,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游泳中学会游泳,不断增强综合能力和驾驭能力,坚持在大战大考中考察识别干部。四要提振精气神,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始终保持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发挥连续作战精神,越战越勇、战胜疫情。五要夯实基层基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和社区建设。六要增强忧患意识。对各类风险的防范化解要一抓到底,切实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同时要着眼长远补短板、固底板、强弱项。

马兴瑞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这次会议的部署要求,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抓细抓实抓落地,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扎实落实“1+1+9”工作部署,确保如期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进一步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地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力救治患者,加快科研攻关,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打好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要严格落实好分区分级防控要求,精准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认真抓好“六稳”、春耕备耕、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流动,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地级以上市、各县(市、区),各镇(街)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所在县(市、区)参会。约1.5万人通过视频参加会议。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直党建网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