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建设
静站有道,小资也能塑造完美身型
2017-09-11 16:18     来源:南方网


强身健体,从小就要培养这个观念及习惯。现在的小学基本上都有自己的课间操,体育项目也增加了不少。随着青城太极的普及,在四川,很多学校的学生都开始练习青城太极,这让我很欣慰。让孩子们从小就学会太极、了解太极,认识到太极对身体的好处,让太极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就是我最大的心愿了。

我看着这些孩子一个个精神抖擞、练习起太极时游刃有余的场面,我内心非常充实。

青城小学校长在记者采访的时候,指出了青城太极对孩子们的好处:自从学习太极之后,最明显的就是学生的生病率降低了。其次,因为太极有让人静心的作用,生性好动的孩子们在练习之后,无形中把握了动静结合,劳逸有度的好处,这样学习成绩就普遍进步了。在练太极一年后,青城小学从都江堰市全市综合考评中的第二十七名,一下子跃至第六名;在练习太极两年后,又跃至第一的好名次,且单项考评学习成绩也是第一。这近乎奇迹的现象,连中国一些著名教育专家都认为很不可思议,也由此引发了都江堰市和成都市全民练太极的热潮。

除此之外,练习太极还有塑身的作用。要彻底地塑造好身形,要从小开始培养。青少年正是长身体的时候,很多成年后的体型往往取决于这个时期。因此,矫正不良姿势、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形成一种乐观淡然的心态是非常重要的。

“朝气蓬勃”这个词是属于青少年的,但很多孩子因为先前不良的生活习惯,外表看上去与这个词并不协调。有的学生,年纪轻轻的就有驼背的毛病,看起来非常没有精神,而且穿衣服也显得不好看。若是在此时不好好纠正,恐怕这一毛病会伴随着他们走过青春期、青年,乃至一生。因为脊椎一旦定型,想纠正就太困难了。而青城太极里的坐功、站功,尤其站功起式对矫正驼背有非常大的作用,让他们不仅能保持良好身形,还能更有效地学习新知识,而站功更可以运用到生活中的各个方面。

有的人问,那成年人驼背是不是无法挽回了?事实上,也没有那么绝对,但与孩提时的纠正相比肯定是比较难了,而且要坚持很长时间。据我所知,有因为长期练习太极把佝偻病引起的驼背纠正好的例子。经常练习太极气功和简化太极拳调息正身,日久天长,胸部就会变得柔软,抬头挺胸就很容易了。

另外,我们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走路的时候要抬头挺胸,坐的时候也要如此。健康的身体是美好人生、幸福生活的基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直党建网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