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建设
践行礼让斑马线 同心炼成文明城
2017-10-17 08:32     来源:汕头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邓瑞敬


“文明的种子已经不知不觉中在这座城市生根发芽,文明的细胞已经潜移默化中植入到了市民朋友们的心中”。市委书记陈良贤《有感于中秋之夜》一文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和共鸣。有感于斯文,倍受鼓舞,激动得难以入眠,心中盈满信心和期望,故作此文以自勉自律。

汕头市“创文强管”一年多来,发生可喜的变化,取得了共创文明城市的初步成果,体现了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形象。在马路上,哪些身穿红马甲、绶带,吹着哨子的志愿者们,手持指挥旗指挥行人横穿马路,协助维护了主要路口交通秩序。经过一年多努力,红灯停,绿灯行,已逐渐成为市民良好守法文明习惯。良贤书记盛赞创文志愿者们是汕头一道靓丽风景线。斑马线就是生命线,更是反映出城市文明素养的刻度线。然而,“礼让斑马线”,这个让杭州人骄傲的成为杭州“金名片”文明风尚,在汕头仍鲜见唉。

《荀子》曰:“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立,国家无礼则不宁。”礼让在古代是彰显国家风范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曰:“要倡导社会文明新风,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进步”。礼让在现代更是一种社会文明新风尚。总书记又曰:“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国家治理需要法律和道德协同发力。”礼让促人际和谐、社会安宁,礼让是德法和谐。好风尚是需要一点一滴培养起来的,“礼让斑马线”这道靓丽风景线,更不会一蹴而就。

“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拆违建、查交通、建市场、修道路、景观照明、绿化建设、东海岸大道和南滨路华灯璀璨,此“山中贼”耳。更令贤哥惊喜感动的,是他在中秋夜第二天,晨曦初现时,再次来到东海岸之所见。他动情写到“行走在昨晚人群密集的堤顶大道上,我惊喜地发现,东海岸大道的路面宽敞整洁,堤顶干净漂亮,空气清新怡人,竟看不到昨天晚上市民游客在此观光赏月留下的垃圾,我不禁为大家的文明自觉深深地感动,为文明风尚成为大家的普遍共识而倍受鼓舞。”就是市民朋友们在彼时彼地破了“心中贼”,践行文明,才令贤哥如是动容。在特殊时间、特殊场合,“心中贼”易破。然而,受书记点赞的人们,扪心自问,尤其在反映文明素质刻度线的斑马线前是否也破了“心中贼”。

贤哥曰“汕头正在迎来信心回归、潮商回归、形象回归、特区精神和特区效率回归,但奋进无穷期、创文永远在路上。”“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礼让斑马线”之风尚不会从天上降落汕头。贤哥又曰:“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汕头,是一座可以创造奇迹的城市”。是以汕头更应趁机乘四“回归”之大风,破浪前行,大力倡导“礼让斑马线”,从我做起,让文明之光照耀百载商埠。领导推进、宣传教育、主流引领、从严整治,辅之于志愿者们把主战场转移到哪些无安装红绿灯的斑马线前,劝导指引车辆礼让行人安全通过马路。广大党员特别是市直全体党员干部更应发挥先锋示范作用,主动成为践行“礼让斑马线”的“排头兵”,作为社会主流引领着社会文明风尚!让文明之花在斑马线上怒放,公务车、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车车礼让。如是,汕头创造奇迹,“近者说,远者来”。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成为我们生而为中国人的独特精神支柱,成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礼让斑马线”在北京、在上海、在南京、在杭州、在广州、在深圳、在厦门、在惠州、在.....一道道靓丽风景线。在汕头倡导全面推进“礼让斑马线”之机已然成熟,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市民文明自觉,让文明之花绽放在斑马线上。全国创建文明城市你不让我,我不让你,文明风尚雨后春笋般蔚然成风。汕头岂能落后。“礼让斑马线”必将成为全国人民“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不再是一道“靓丽风景线”。

践行礼让斑马线,同心炼成文明城。有感于贤哥《有感于中秋之夜》一文,谨以此文与向往文明、践行文明的朋友们共勉。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直党建网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