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建设
为啥每到秋季总是抑郁不振?
2017-10-14 17:24     来源:南方网


古时,人们常用“悲秋”来形容自己内心凄凉、凄苦的悲哀之情。众多的诗词文章,也常常将“秋天”与“抑郁”联系在了一起。据北京晨报《你有“悲秋综合征”吗》文章显示,高达约38%的抑郁症患者会在秋冬季抑郁发作,至少15%的普通人群在秋天有过抑郁的情绪体验。

为何秋季抑郁如此频繁

随着脑科学的发达,研究者发现,人脑的深部有个叫“松果体”的内分泌腺,这个腺体对阳光和明暗非常敏感。

立秋以后,白天渐短,天色暗淡,松果体开始分泌大量的松果体激素。而松果体激素,能抑制甲状腺素和肾上腺素的分泌。

众所周知,甲状腺素能增强新陈代谢,促进机体发育,缺乏甲状腺素则食欲不振、反应迟钝。肾上腺素能促进心跳、升高血压、增加心输出量,升高血糖。这两种激素皆有助于思维活动的增强,使人精神振奋。若这两种激素在血中的浓度降低,就使大脑细胞的功能活动降低,抑制过程增强。于是,人就变得无精打采,善感之人更会愁肠满腹。

如何减轻秋季抑郁

减轻“悲秋综合征”的办法就是提高身体的兴奋性,最简单的办法是每天至少20分钟晒着太阳扩胸。此外,从自身方面进行调整,同样也能减轻秋季的抑郁感。

不对自己过分苛求。假如一个人不能客观制订目标,结果往往是目标落空,在个人心理上蒙受打击,产生挫败体验,给自信和心境造成不良的影响。

学会正确认识自己,正确认识他人。过高地估计自己,常常会感到不顺心、不如意,常常为嫉妒而烦恼。只有摆正自己在集体中的位置,才会心理平衡

学会做情绪的主人。应学会对不愉快的事冷静分析,学会理智抑制不必要的冲动,不感情用事,做到情感适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直党建网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