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市作风办赴潮南区成田镇、井都镇开展专项精准扶贫督查
2017-07-13 15:46     来源: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近日,市作风办牵头市扶贫办,对潮南区成田镇、井都镇和简朴村、西岐村、平湖西村、古埕村开展精准扶贫和作风建设专项督查。

成田镇和井都镇“保人不保户”问题普遍存在,督查组抽查的6户低保贫困户均存在“保人不保户”问题;抽查发现,贫困户帮扶记录簿三年帮扶规划和2016年、2017年帮扶计划简单雷同,或干脆不填;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给予全额资助的政策,没有真正落地;贫困户脱贫增收项目未实质性开展,精准扶贫财政资金尚未使用;未看到镇按脱贫攻坚责任书要求抓村年度工作汇报的相关记录。

成田镇未全面落实“六有”制度,没有落实专人专职负责扶贫工作;简朴村1户贫困户信息登记显示为低保户,但实际没有办理低保证,低保金也是由村自行支付;西岐村1贫困户4名在校学生中有3名高中生均未领到生活费补助;列入C/D级危房改造三年计划的贫困户共19户,目前已完成房屋改造2户但未及时验收,导致危房改造补助金未拨付到位。

抽查成田镇简朴村的贫困户帮扶记录簿三年帮扶规划,2016年帮扶计划只填写“送温暖”。井都镇平湖西村的贫困户帮扶记录簿内容记录不全,未制订2017年帮扶规划,贫困户没有签名;在该村查阅《相对贫困户60周岁以上领取养老金情况表》时,村干部对备注“未参保”“未申请待遇”无法说明原因,对备注“社保局未审核通过(可能有领其他养老金)”无法说清情况。井都镇古埕村的贫困户帮扶记录簿三年帮扶规划、2016年帮扶计划、帮扶项目、2017年帮扶计划均未填写。

督查组通过电话共抽查13名帮扶责任人,发现潮南区委宣传部1名干部对所挂钩的成田镇西岐村贫困户情况不熟悉,帮扶举措基本以走访慰问为主。保税区管委会1名干部对所挂钩的井都镇平湖西村贫困户情况不了解。区海洋与渔业局2名干部对所挂钩的井都镇古埕村贫困户情况不熟悉,另1名干部没有接听电话;还有2名干部表示个人能力有限,无法对贫困户实施具体帮扶措施。

作风建设方面,成田镇大院内停着1辆车身有“综治”字样的无牌小汽车、1辆号牌为粤DM0872的套牌小汽车、数辆无牌摩托车,甚至办公楼内也有无牌摩托车,其中一辆尾部有“参战”字样。办公楼存在“房中房”现象;有的办公室集办公、休息于一体;部分办公桌上没有摆放工作桌卡;1办公室墙上渗水,另1办公室墙面剥落严重,都布满青苔;1办公室有2名工作人员坐姿不雅。

井都镇办公楼部分门窗玻璃积满厚厚的灰尘;多支手提式干粉灭火筒布满灰尘,无气压显示;1空气开关没有外盖;走廊、外墙电线、电缆乱搭乱拉,十分凌乱;车棚停有数辆无牌三轮摩托车和覆盖灰尘的摩托、自行车,堆放不少杂物、广告牌,还晾晒有衣物;院墙旁花圃里的枯草没有及时清理;食堂的仓库房间布满灰尘,窗户玻璃破损;部分走廊、办公室的墙面出现剥落现象。

(记者陈文惠、魏青通讯员郝卓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直党建网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