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市作风办暗访督查市区部分学校
2017-07-05 18:18     来源: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中小学校教育是国家人才培养的重要基础环节,更是家长们内心深处的所系所忧。近阶段来,市作风办连续组织对市区一些学校及幼儿园内外环境进行“全方位”暗访督查,发现这些学校存在诸多问题:由于校园开闭时间过于机械,导致部分学生在校外滞留游荡,存在安全隐患;校园周边的食品安全管理乱象不容忽视;校园内的环境、安保、消防、食品安全及卫生状况同样存在一些亟待整改、完善的地方。

校园开闭过于机械学生校外滞留游荡

自6月中旬以来,市作风办分头行动先后对飞厦中学、东厦中学、东方中学、东方小学和东厦小学北区及南区、丹霞小学碧霞校区、龙湖小学、金晖小学、丰华学校等学校进行暗访。

6月9日下午2时14分,督查人员在龙湖小学附近看到,有学生竟爬到树上休息。6月12日午后1时50分左右,督查人员在长厦小学门前看到,有两名学生到达校门口,保卫人员只让其中一名行动不便的学生进入校园,却让另一名学生滞留在校外;龙湖区一小学门口,作风办人员更看到该校一领导模样的人独自开门径入学校,对等待在校门外的学生视而不见。东厦中学中午时间在校园周边的餐吧、咖啡厅逗留、休息,等待下午上课的学生为数也不少。

督查组还发现丹阳中学有学生吸烟等不文明行为。6月12日和6月13日下午2时至2时30分,督查组暗访中看到:长厦小学、丹霞小学碧霞校区、东方小学,都有学生在学校门口聚集,少则几十名,多的甚至上百名,他们因学校大门未开而滞留街边等候,或暴晒于烈日之下,或遭受风吹雨淋。

校园周边上学放学时交通秩序也比较混乱。上午放学时间和下午上学时间,龙湖小学、长厦小学、东厦小学南区、汕头二中明珠校区等校园周边家长驾驶摩托车(电动车)载小孩未戴安全头盔,逆道、超载行驶,小汽车乱停乱放、堵塞交通。在金晖小学,发现有两辆小轿车在学校消防通道口停放,存在消防安全隐患。东方小学门口,有人力三轮车接送学生上学,封闭的狭小车厢内挤着十多名学生,学生的接送安全令人担忧。此外,接送学生的家长车辆及往来车流未按车道行驶、逆行等情况时有发生,一些汽车和摩托车在学校旁边的人行道通行。在这混乱的交通环境中,部分学校并未看到学校工作人员到门前维持秩序的身影,以更好保护学生进出学校安全。

一些市民及家长纷纷表示,虽然这些学校什么时候开门、什么时候关门都有规定,但校园开闭时间过于机械和部分家长上下班时间无法更好衔接而产生对学生管理的空档,导致部分学生在校外滞留游荡,存在安全隐患。针对这些实际问题,希望教育部门和学校等有关方面能改进和完善管理措施,使管理更加人性化,更有利于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有责任感、有担当意识的新公民。

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存在乱象不容乐观

市作风办在高度关注中小学生上学时因校门未开滞留校外期间安全问题的同时,也十分注重校园周边的食品安全,并在近日组织力量进行明查暗访,发现同样存在问题。

毗邻学校的家教园是众多忙于工作的家长寄放子女的暖心之所,但也是细心家长的挂心之处,牵挂的就是食品安全问题。6月19日上午,市作风办联合职能部门对长厦家教服务中心进行明查,发现该中心开办手续并不完备;无法提供营业执照或法人登记证等主体资格证明,未按规定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堂内部环境较为简陋,没有按规定落实索证索票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及办理从业人员健康体检证明,没有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厨房排气扇沾满油污、灰尘,卫生状况一般。晨曦家教服务中心供学生食用的饭菜并不在现场制作,而是在家里做好后再转送到寄膳点,供餐方式不合规范;而且无法提供营业执照或法人登记证等主体资格证明,也未按规定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

炎热夏天,饮料、糖果、冻品成了天真无邪的少年儿童们的最爱,但校园周边小店出售的这些食品安全吗?6月22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市作风办督查人员来到珠池小学门口时,刚放学的小学生们已聚集到几个售卖食品的食杂店门口,饮料、糖果、肉脯等成为热销品。市作风办督查人员在现场看到,该店出售的一款饮料,塑料瓶子上没有任何标识和说明,更谈不上厂址厂名和保质期,是典型的“三无”产品。小商店中,还有仿中华、555等名香烟外包装的多款口香糖,每盒只卖0.5元,火腿肠一条也只卖0.5元,虽有厂名厂址和QS标志,却很难让人相信该产品是合格产品。在小学对面一间装饰稍有档次的小商店,督查人员发现该店出售的一款巧克力,外包装全是外国文字,看不到任何中文标识,是通常所说的“水货”。市作风办督查人员立即通知龙湖区食药监局,经龙湖区食药监局工作人员现场调查确认,上述多种商品系不合格产品。食杂店因无经营执照,无食品经营许可证,无店名,属无证经营。也曾有市民投诉市长厦小学相邻一超市同样出售没有中文标识的巧克力,但市作风办督查人员到该店进行暗访时,发现该店被投诉的那款巧克力已下架。

对此,有识之士在提醒家长约束自己的孩子不要馋嘴街边的“三无”食品的同时,也呼吁商铺要具备社会责任感,不要从违规渠道进货,不要向少年儿童售卖不合格、不安全食品。更发出了疑问:家教园及校园周边商铺食品安全存在的诸多问题,该由谁监管、该由谁负责?在大力推进“崇德尚法、为民担当、创新实干”为主题的作风建设的当下,谁应该出来为中小学生的安全担当?

专项督查“护校安园”助建安全文明校园

市作风办经过明查暗访,发现中小学校园周边有关学生的安全隐患确实不少。那校园内又是如何呢?6月19日上午,市作风办牵头市公安、卫计、工商和食药监局,分成2路对长厦、丹霞小学和中山、市福利会第二幼儿园开展“护校安园”专项督查,重点督查校园的办公秩序、办公环境和安保、消防、食品安全及卫生状况。

在安全保卫方面,督查组发现,长厦小学违反有关规定雇佣异地保安公司的人员,该人员没有穿着保安制服,上岗期间脚穿拖鞋,无法出示正规保安证件;中山幼儿园的门房保安人员也未穿着保安制服;市福利会第二幼儿园聘用没有保安员资格的人员,且配备人数不足,来访登记制度也没有落实,登记本最后一次记录为2016年5月;长厦家教园的安防措施不落实,没有具体落实安全保卫人员。

在消防安全方面,督查组发现,长厦小学食堂内灭火筒失效;中山幼儿园3楼右侧楼口一灭火筒失压,无法正常使用;长厦家教服务中心人手和灭火器材配备不足,有的灭火器老化、过期,且摆放不规范;晨曦家教服务中心甚至没有配备灭火器材,安防措施薄弱,安全状况堪忧。

在食品安全方面,督查组发现,长厦小学教职工食堂未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未按规定落实索证索票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未办理从业人员健康体检证明,且内部环境较脏;丹霞小学食堂工作人员大部分没有戴口罩、手套;中山幼儿园食堂的“蔬菜农药残留检测记录本”只记录到6月14日,没有按规定对所有蔬菜进行农药残留检测并每天记录检测结果;市福利会第二幼儿园留样容器标识不完整。

在环境卫生方面,督查组发现,长厦小学保安室隔壁房间集厨房、卫生间、洗衣间、工具房于一体,十分凌乱;丹霞小学按照学校规模应配备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但仅仅设立保健室;中山幼儿园有3个班的学生因病缺勤登记只记录到5月份,没有按规定每日登记;市福利会第二幼儿园卫生间洗手盆存在茶渣污迹,厨房烟气直排到办公区域。

针对暗访督查中发现的这些问题,市作风办希望教育、公安、卫计、工商和食药监局等相关单位切实履行职责,不护短、不掩盖、不扯皮、不推诿,创新管理方式,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共同创建一个安全、整洁、文明的校园环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直党建网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