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党建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党建动态
聚焦“点线面” 筑牢消防安全阵地|市消防救援支队以党建标准体系建设推动消防救援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7-11 18:56     来源:汕头市消防救援支队

当前,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类突发性灾害和社会面火灾风险也随之增多。面对复杂的消防安全形势,市消防救援支队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实现党建工作与消防工作同部署、同推进,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是紧盯重“点”聚力攻坚,加强对救援工作的组织领导。

近日,受台风“暹芭”外围环流影响,潮阳等区域强降雨骤然激增,多处出现内涝。市消防救援支队第一时间紧急调派60名消防救援人员和8辆冲锋舟艇开展救援行动,成功营救转移被困群众389人。在救援一线,通过建立高效的党建指挥体系,分级成立临时党委、党支部、党小组,设置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突击队,确保每个行动组有党小组、每个作战单元有党员,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在重大任务中打赢制胜的强大动力。面对“全灾种、大应急”职责使命,市消防救援支队突出“战时”任务响应,出台遂行任务党建工作规范,队伍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彰显。

是注重把“线”条捋直理顺,强化对消防安全的齐抓共管。

为打通消防安全管理“最后一公里”,市消防救援支队制定向地方党委政府请示报告重大事项清单和对接职能部门职责分工清单范本,推动出台15类党政领导干部消防职责工作清单和年度工作责任清单,明确了市、区、镇党政领导干部消防工作职责,实现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多项重大突破。建立与“两代表一委员”沟通机制,邀请热心消防工作的“两代表一委员”更加直接地了解和参与事关社会消防安全等重大事项的研究和决策。积极推动消防救援站党支部书记到所在街道社区“大党委”担任兼职委员,将消防工作与基层治理、社区管理有效衔接,不断健全消防演练、宣传教育、联动处置等工作机制。

是着眼全“面”系统谋划,落实对全局工作的把关定向。

市消防救援支队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落实、同检查,制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实体化运行建设标准,固化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制度,推动决策和议事协调组织实体化运行,进一步加强党委对涉及全市重大消防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制定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办法,细化具体考核指标,把“全灾种、大应急”的中心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考核评价内容,把队伍应急救援能力水平、消防安全工作推动情况以及群众满意度等纳入考核评价体系,全方位考核党建引领效能。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直党建网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