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党建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党建动态
【党建和业务双优同创】市税务局:党建和业务双优同创 开创汕头税收现代化新局面
2022-11-23 15:14     来源:市税务局

今年来,市税务局以开展“党建和业务双优同创”活动为抓手,把党建引领贯穿到税收改革发展全过程,开创汕头税收现代化新局面。 

一、落实“三级书记抓党建”,推进“党建和业务双优同创”全面铺开。充分发挥“三级书记”的“领头雁”和“火车头”作用,示范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以工作成果检验党建成效。一是市局党委书记全面负责,旗帜鲜明讲政治。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把“党建和业务双优同创”活动列入年度重点党建工作,将党建与税收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二是机关党委书记扎实履责,主动谋划讲方法。充分发挥主动谋划、协助推进、管理监督、督促检查职责,贯彻落实“党建和业务双优同创”活动工作方案,制定推行《促进党建工作与税收业务深度融合的若干措施》,为机关各党支部全面开展党建和业务双优同创活动提供工作指引。三是各党支部书记担当履责,创新载体讲成效。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支部建在科室上”的组织优势,紧密结合各支部具体业务工作,开展党建共建、“党建+”“主题党日+”,将党建和业务双优同创活动落到实处。 

二、搭建“五大实践平台”,确保“党建和业务双优同创”落地生根。找准切入点,搭建多元化实践平台,实现党建与税收业务同频共振、齐头并进。一是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坚持党委领学、机关党委督学、党支部研学、党小组促学、党员自学“五学联动”;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定期开展学习成果交流汇报;选派一批青年干部与大湾区税务部门“结对”学习交流;搭建全省税务系统首个以“抓好党务”为主题的联学云课堂,举办主题联学讲座,加强交流学习,培养党建和业务双尖兵。二是搭建改革攻坚平台。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在税费改革攻坚中的引领模范作用,建立“揭榜挂帅式”深改项目攻关机制,组建“深改专班”等党员为骨干的攻坚团队,让党员“扛火把”“打头阵”。搭建“党建与业务双优同创”联合项目组,将党建与重点工作项目有机融合,推荐“税务进户执法”智慧管控和“粤税通”适老版项目参加第十届广东省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三是搭建共建联建平台。实施“三个共建”方案,机关各党支部与县(区)税务局、地方党政机关、学校企业党支部开展共建联建30余次,有效加强上下联动、区域交流和税企合作,提高税收遵从度,推动党建和税收业务双提升。四是搭建高效服务平台。抽调税务青年干部,组建“政策通”落实减税降费、“智慧办”非接触式服务、“一键达”纳税热线咨询、“暖心帮”分类精准解难、“说理式”公正执法监管五大先锋队伍。完善“大企业快速集约响应服务机制”,为27家上市公司提供“一企一策”服务;设立“税村e站”,推行“网格服务点+便民先锋队+自助终端平台”三位一体服务,辐射30多个村居,实现办税缴费“不出村镇”。五是搭建“税务蓝”志愿服务平台。组建疫情防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志愿者突击队,积极参与交通协管、爱国卫生、政策宣传、等活动;落实“双报到双服务”机制,党员干部带头冲锋一线,以“快、严、实”的标准和行动,助力地方疫情防控大局,全力守护人民健康安全。 

三、选树“十个党建品牌”,促进“党建和业务双优同创”提质增效。以“党建和业务双优同创”活动为契机,摸索党建和税费工作深度融合的经验做法,通过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加以提炼集成。一方面,制定落实《机关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实施方案》,举办专题讲座,以“党建和业务双优同创”前期成果为基础,指导各党支部构建“一支部一品牌”特色体系,逐步形成品牌争创格局。另一方面,开展“我最喜爱的十个基层党建品牌”评比展示活动,培育打造一批引领有力、特色鲜明、群众好评的党建品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党建和业务双优同创”活动质效,形成支部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的良好氛围,推动汕头税收事业健康发展,助推汕头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 


来源:市税务局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直党建网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