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聚焦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聚焦
汕头高位谋划全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2-11-18 20:10     来源:南方plus

11月15日,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带队赴金平区调研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有关情况,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在大华街道集成社区,温湛滨听取“大华邻里家”市域社会治理实践创新项目介绍,了解基层治理系统、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推进情况,并就项目的完善提升与基层工作者开展交流。在金东街道百合园社区,温湛滨走进社区公共服务站,体验多功能便民服务平台,听取平安幸福社区建设、防疫措施落实等情况汇报。

温湛滨强调,社区是市域社会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也是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立健全市域信息指挥体系,加强信息化建设,开发和推广全市统一的综合信息化平台,提升信息数据采集能力和效率,形成层次高、功能全、内容广、更新快、操作便利的“智慧城市”信息系统。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网格员、楼长、党员中心户、志愿者等群体作用,形成共治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加强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加强重点场所、重点人员管理,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水平。推动基层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优化办公硬件环境,完善配套服务设施,满足基层党员、居民群众日常办事和活动需求。

据了解,近年来汕头市把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摆到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来抓,主动对标、超前谋划、积极探索、全面实施,推动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连续三年在全省平安建设考评中获评优秀等次,社会治理经验获《人民日报》、新华网、《南方日报》等媒体平台刊登报道,社会治理创新项目视频作品《5000封感谢信背后的别样养老院》获2020年度广东省“平安杯”社会治理创新大赛第三名、二等奖,《巧谋“善治”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径》案例荣获第七届“粤治-治理现代化”“政府治理创新”类优秀案例,《创新云守护 探索特定人群的汕治模式》荣获第八届“粤治-治理现代化”“大数据与公共服务”类优秀案例。

高位谋划全力推进。发挥党的领导这项最大优势,高规格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由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和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分别挂钩联系成员单位和区县的工作机制,制定出台社会治理“十四五”规划等系列文件,谋划实施创建平安幸福汕头“六大工程”,构建起党政主导、部门主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实践创新成效初显。集中资源力量创建“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和“发挥法治保障作用”两个试点项目,推广实施21个成熟实践创新项目,建立157个市级、109个区县级社会治理实践创新项目库,培育出“呼援通”“有事好商量”和社会治理现代化实践中心等一批亮点纷呈的创新品牌,从“小切口”入手做好社会治理“大课题”。

广泛宣传扩大参与。开展社会治理优秀案例评选、系列访谈、微视频创作大赛等宣传活动,对市、区(县)、镇(街道)、村(居)四级全覆盖进行专题培训,建立由37名专家学者组成的市域社会治理专家库,深入开展社会治理专题调研和理论研究,多措并举提升试点工作的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形成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良好氛围和强大合力。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直党建网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