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聚焦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聚焦
【主题教育】学习推广“四下基层”,广东省委作出重要部署
2023-11-01 17:23     来源:南方 客户端

10月26日上午,广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同时套开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主题教育办有关通知精神,就学习推广“四下基层”进行部署安排全文)。

不久前,省委书记黄坤明到清远市“三连一阳”地区开展专题调研时就强调,要高质量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学习推广“四下基层”工作方法、工作制度。

什么是“四下基层”?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的工作方法、工作制度。

“四下基层”蕴含了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彰显了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体现了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责任担当,对于转变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破解工作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党的建设、做好各方面工作,都具有重要意义。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由一般号召到面对面宣传,了解把握基层群众的政策需求和接受特点,有助于真正实现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调查研究下基层,从机关大院到基层一线,努力获取那些在办公室难以听到、不易看到和意想不到的新情况,着力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有助于提升科学决策水平。

——信访接待下基层,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畅通了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实现了信访工作的根本性转变,推动了领导干部改进工作作风,有助于把矛盾化解在源头。

——现场办公下基层,化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现场集中“会诊”,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有助于拉近机关与基层、领导与群众的距离。

“四下基层”与主题教育重点措施高度吻合。相较于第一批主题教育,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参加单位和人员范围广、数量大,直面基层和群众,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更紧密,需要解决的矛盾问题更复杂、更具体,因此也更加需要学习推广“四下基层”。

*图源:新华社

怎么学习推广?

——把“四下基层”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实践,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学好用好“四下基层”的工作方法,切实把主题教育抓出高质量、抓出好效果,更好推动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1310”具体部署落地落实。

——把“四下基层”的任务要求有机融入、有力落实到第二批主题教育之中,把握好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这个重大任务、调查研究这个重要路径、解决问题这个关键导向、推动发展这个落脚点,推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积极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着力推动“四下基层”常态长效,精心组织、细化安排,突出以上率下,注重选树典型,强化建章立制,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来源:南方+客户端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直党建网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