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聚焦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聚焦
2024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主要工作
2024-02-21 17:01     来源:旗帜微平台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下简称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以坚持不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以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为牵引,以实施《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行动方案(2024—2026年)》为抓手,进一步推进机关党建全面提质增效,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保证。

一、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

1. 深化政治机关建设。持续推动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对党忠诚教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向机关处室、所属企事业单位延伸。围绕“高举旗帜、走在前列、步调一致,走好第一方阵”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好《关于规范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有关政治仪式的意见》落实。组织提高政治能力专题培训,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化模范机关建设,充分发挥创建模范机关标兵单位和先进单位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活动,适时举办座谈交流会。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把做到“两个维护”情况作为机关党建专项督查的重要内容。

2. 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深入总结5年来贯彻落实的实践经验和成效启示,召开学习贯彻工作交流会。结合各部门实际,开展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发表5周年系列活动,开展学习贯彻情况“回头看”。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9”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情况开展机关党建专项督查,推动督查发现问题的整改。

3. 以机关党建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充分发挥机关党建政治引领和保障作用,深化以机关党建推动党中央关于本部门本领域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建立“学查改”常态化长效化机制。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开展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落实定点帮扶政治责任,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二、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4. 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持续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邀请中央领导同志作形势报告,继续举办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讲座,选树中央和国家机关理论学习品牌,征集交流“学用新思想  建功新征程”创新案例和基层党组织优秀调研报告。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持续举办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开展“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5. 突出抓好“关键少数”和年轻干部理论学习。认真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修订中央和国家机关贯彻落实的实施办法。落实党委(党组)提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质量的意见,健全完善和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在提高学习质量、发挥领学促学作用上下功夫,适时召开学习交流会,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秘书培训,完善工委派员列席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机制,重点对学习内容、频次、集体研讨质量等进行督促指导。深入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建强用好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选树青年理论学习示范小组和青年学习标兵。办好“青年学习汇”理论学习分享交流活动,继续组织“学用新思想 悦读伴成长”青年读书实践活动和“我的学习故事”宣讲、青年学习成果展播等活动。举办年轻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

6. 深化机关党建理论研究。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学习研究和宣传阐释。发挥《机关党建研究》、《旗帜》杂志和全国党建研究会机关专委会平台作用,围绕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破解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等课题开展理论学习和交流研讨,形成有分量、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开展机关党建创新案例征集展示活动。

7.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主管主办责任,抓好对部门所属报刊、网站、“两微一端”等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报告办法,开展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职工思想动态调研,有针对性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互联网上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做好解疑释惑、凝聚共识工作。推动部门所属媒体做好舆论引导工作,精准有效开展主题宣传、形势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三、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8. 深化“四强”党支部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抓好《关于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落实。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状况抽查检查,指导督促党支部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提高“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质量。出台规范主题党日的制度规定。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强”党支部创建管理办法(试行)》,评定命名新一批“四强”党支部,分层分类举办“四强”党支部建设论坛,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加强对“四强”党支部动态管理,对不符合要求的及时撤销称号。

9. 强化分类指导。落实《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党的建设的意见》,制定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企业党的建设的意见,开展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负责人集中培训。探索完善分类别具体指导、分群体精准施策的有效机制,加强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以及编外聘用、劳务派遣、服务外包人员党员分类管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指导推动流动党员所在基层党组织制定具体管理措施。

10.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严把党员“入口关”,制定并执行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制定贯彻2024—202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具体措施,落实《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的实施意见。举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教育培训示范班,建立教育培训师资库和精品课程库。探索完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机制,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四好”党员评选办法(试行)》,扎实开展选树工作,组织创建党员先锋岗、成立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承诺践诺等活动。做好“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工作。加强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健全日常监督提醒工作机制。严肃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

四、以严的基调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

11. 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顽疾。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贯彻执行情况开展督促检查,定期分析通报典型案例,召开专题警示教育会。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完善细化相关惩戒机制,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常态化制度化。加大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力度,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带头落实“党政机关习惯过紧日子”要求,带头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持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等方面抽查检查。

 12.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深化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将纪律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加大对年轻干部、新任职干部的纪法培训、廉政提醒力度,特别是对重要岗位干部要做到纪法轮训全覆盖。深化以案说纪,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持续开展执纪审查工作专项检查和案件质量评查。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不断提高监督质效。

13. 拓展反腐败工作的深度广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工作,坚决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紧盯中央和国家机关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突出所属企事业单位这个重点,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进一步健全相关制度,加强廉洁风险隐患动态监测,深化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推动培育和形成廉荣贪耻的社会氛围,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五、扎实推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和群团统战工作

14. 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机关文化建设,用好中央和国家机关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树立向上向善、奋发奋进的文明风尚。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推荐评选全国文明单位、首都文明单位、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首都道德模范等,适时启动中央和国家机关文明单位创建。注重培育推广典型经验,建立健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15. 深入开展群众工作和统战工作。以“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为主题,举办群众性书画摄影展、歌咏比赛等活动。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紧扣各部门职责任务,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技能竞赛、岗位练兵、巾帼建功、建言献策等活动。继续开展“你奋斗的样子最美”女干部职工先进典型宣传活动、“最美的家成就最好的我”家风故事分享活动。开展归侨侨眷“侨心永向党”、党外代表人士“同心筑梦”等活动。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做好干部职工特殊困难救助和残疾重病子女帮扶等工作。健全中央和国家机关文体协会运行机制。深入推进书香机关建设,创建职工书屋示范点。

16. 做好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健全完善年轻干部下基层、接地气工作机制,深化“根在基层”调研实践、“关键小事”调研攻关、春节回乡调研等活动,持续做好青年支教帮扶工作。开展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先进典型展示汇活动。评选表彰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五四奖章,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员、团干部。开展基层团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扎实开展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志愿者行动。办好“机关青年”微信公众号。

六、压紧压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

17. 层层落实机关党建责任。研究制定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有关文件。进一步强化工委统一领导、指导督促职责,压实党组(党委)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层层落实责任。修订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实施办法,召开部分部门机关党委书记现场述职评议会。制定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专项督查工作办法。研究制定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机关纪委加强监督的意见。指导机关纪委依据机关纪委工作规则,制定完善履职制度,规范机关纪检工作。注重发挥机关纪委委员、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加强直属单位纪委建设。

18. 完善机关党建法规制度体系。落实《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规划纲要(2023—2027年)》,抓好法规制度的立改废。把重点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纳入模范机关和“四强”党支部创建、机关党建专项督查、述职评议考核,加强监督检查。落实《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的意见》,修订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文件选编,引导党员干部加强法规制度学习,带头做尊规学规守规用规的表率。

19. 建强党务干部队伍。加强机关党委自身建设,严格机关“两委”按期换届和负责人任免审批。选优配强党务工作力量,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规范落实专兼职党务工作经历纳入干部履历要求。常态化开展专兼职党务干部教育培训,继续组织部门机关党委副书记、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示范培训,开展新任基层党组织书记任职培训、党支部委员履职培训,持续抓好机关纪委书记、专职纪检干部培训,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机关党务干部队伍。


来源:旗帜微平台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直党建网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