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行政服务中心“公安专区:以民为本,周到快捷服务群众
2016-07-24 20:17     来源:汕直组

日常生活中,你或会为这样的事忙得晕头转向:拿着一张交通违章罚款单,要跑几个不同部门排队交罚款、办理手续;办理身份证或出国护照,也要分头照相和填表,等上些日子后再取……对于汕头市民而言,能方便快捷地办好上述这些事情,其实有个好去处,那就是汕头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公安专区”。



走进位于汕头市行政服务中心四楼的“公安专区”,首先让人感到这里办事环境宽敞舒适,区内配有自助“拍照易”、 “好易通”交通违法自助终端机等设备,有不少市民或轮候或排队办理各项业务,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态度也是相当热情。记者再仔细一看,6个服务窗口竟提供出入境、户政、技防、印章、交警车管等20项业务,这几乎满足市民和单位的一般需求,这当中,业务量较大的“出入境窗口”和“车管窗口”的柜台上,红色的“党员先锋岗”牌子分外醒目,引人注意。

以窗口文明建设展现警队形象

2014年7月,汕头市目前唯一一个“一站式”办理多种公安业务的服务窗口——“公安专区”成立,市民办理公安相关业务又多了一个方便快捷的渠道。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以来,“公安专区”窗口文明建设不断提升,全体干警始终围绕“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核心价值观,以提高办事窗口群众满意度为标准,全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一流警队。

“人要学会换位思考,老百姓办事不容易,要让他们满意地离开。”“公安专区”首席代表郑瑞龙说,“如何能让老百姓满意呢?我们首先要有热情的态度,其次是工作上的提速增效。”因此,他经常总结思考,抱着服务群众的原则,始终把优化窗口服务质量作为工作的努力方向:一是规范窗口服务设施;二是提供高效快捷服务;三是加强协调缩短时限。同时从规范硬件入手,在上级的支持下对“公安专区”的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并且统一外观标志标识,让前来办事的市民对各类表格的填写式样一目了然,力争以细致到位的服务推动“公安专区”文明窗口建设迈上新台阶。

特事特办,急群众之所急

作为“公安专区”临时党支部书记,郑瑞龙注重调动和激发全体党员的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党员在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中以过硬的业务质量、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群众一声声称赞。

今年6月1日下午4点半后,两名中年妇女带领两个小孩匆匆赶到“公安专区”咨询办理港澳通行证事宜。当事人表示,她们刚刚从龙湖公安分局出入境办证大厅过来,那边办理的人很多,所以匆匆地赶来行政服务中心。但“公安专区”是下午5点停止办理相关业务,所以4时50分“拍照易”就停机了,这可急坏了她们。

这时,出入境窗口值班的民警陈建庆看见家长焦急的表情,便主动了解情况并向郑瑞龙汇报。随后,民警们主动与广州“拍照易”设备的技术人员联系,通过远程控制重新开启“拍照易”,让中年妇女及小孩拍好照片,并一边帮取得回执的人员录入申请事项。当陈建庆办理小朋友的申请时发现,她们没有携带小孩的出生证明材料,这不符合受理规定。但考虑到申请人的孩子因要上学难再次前来办理,经请示支队领导同意,先行为两个小孩录入相关前期信息,告诉家长第二天上班时间立即送来出生证明,以方便做好后续录入手续。

当四个申请人办理完相关手续,已经是下午5点30分,超出正常服务时间近30分钟。这两名中年妇女看到民警和中心导办人员为了她们的申请而延迟下班,情不自禁地连声道谢。第二天,她们送来小孩的出生证明时,还带来签名的感谢信,对民警急群众之所急,特事特办的出色服务表示感谢。

热情公正,以群众满意为目标

每天,前来“公安专区”处理交通违章等事项的群众络绎不绝,交通违法自助缴费机前经常排起长龙,当看到有的市民因缴费操作不顺利而拖延时间,队伍越排越长引起急躁情绪时,郑瑞龙便走上前提供指引,“您好,有什么需要帮忙吗?”身着警服的郑瑞龙微笑着询问道。“请问一下这个要怎么操作?”一位站在缴费机前的中年市民指着屏幕问道。郑瑞龙向他进行了耐心的讲解,这个市民很快就了解具体的操作步骤而完成缴费,不单体会到“一站式”服务的方便快捷,也同时对民警的耐心与热情表示了感谢。

而对于在“公安专区”出现的社会上一些违法人员借用他人名义,顶替驾驶者接受违章处罚和记分,并从中谋取利益的行为,民警们一旦发现就坚决制止打击。2015年11月5日,民警就“揪出”一名有偿代办交通违法自助处理业务的社会人员张某荣,并让其交代出同伙,移交办案部门后一举查处违法人员3人。在值班的党员先锋岗民警们的火眼金睛之下,让买卖驾驶证计分的违法现象得到惩治,各项公安行政服务得以公正透明、快捷有序地进行。

正是在这些平凡的岗位上,“公安专区”的党员们以出色的业绩来践行理想与信念。2015年,出入境窗口和车管窗口被市行政服务中心评为党员先锋岗,郑瑞龙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档案:汕头市公安局驻行政服务中心“公安专区”现有干部职工18人,其中党员14人,45岁以下党员12人。

特区青年报记者 张春华  摄影报道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直党建网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