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电信金平分公司新业务开通班:精心编织城市光网
2016-07-24 20:32     来源:汕直组

在光纤宽带如同万家灯火点亮人们网络生活的时刻,是否有人记得攻克了光纤宽带最后一步难关的宽带装维人员?他们没有华丽的核心技术光环,只有默默爬梯钻墙的背影,为光纤宽带用户布放线路、安装调试终端。他们没有例行的节假日休息安排,只有根据用户的需求随时候命出动,为抢修用户网络时刻准备着。他们一直用坚定的信念守护着宽带末梢网络。




积极进取,打造一流装维员工队伍

在汕头金平区金砂电信大楼后院一楼,有一间堆满装维设备和工具的办公室,里面十二个工作座位时常只有一两个人坐着,一天之中最满员的时刻只有每天早上八点半开晨会的时候,而半小时过后,就很难再看到他们齐聚一室的场景了。人都去哪儿了呢?当然是上门装维去啦。这里就是中国电信汕头金平区分公司新业务开通班的办公地点,是金平区分公司末梢光网建设的根据地,是金平区分公司装维精英的聚集点——这里有汕头电信第一个开通FTTH(光纤到户)的装维能手、党员郭基鹏,汕头电信首创一站式光宽全程开通模式的创新达人、党员庄文生,还有汕头电信天翼FTTH装维技能竞赛冠军、汕头市年度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能手……在这里,新业务开通班的光宽装维人员,尤其是班组里的党员们通过一次次大胆设想尝试、一次次细心入微装维服务,突破了多种光纤入户瓶颈,帮助迫切想要提高网速却又不想破坏室内装修的汕头市民们实现了高速网络畅游。

2012年6月,在党员郭基鹏班长的带领下,班组由原来负责区域内视频监控设备、WLAN设备和LAN设备的维护和修障成功转型成为金平区分公司第一支专业光宽装维队伍。光宽装维工作讲究的不仅仅是熟练强硬的装维技术,更要设身处地为用户着想,为配合用户时间让用户能够尽早地使用上稳定的光纤宽带。就在今年大雨滂沱几乎不曾停歇的3月,新业务开通班班组党员发挥先锋作用,力排雨难,带动全体装维人员给5千户以上的家庭开通了光宽网络,获得了区域内用户的一致好评。

抢险维修,台风来袭他们不畏艰险

作为班组里面艰苦奋斗的楷模,面对危险,新业务开通班的党员们也是冲锋在前。2013年8月,台风“尤特”使潮南区通信一度瘫痪,得知这一消息,新业务开通班的党员们和金平分公司的支援队伍一起,筹集准备了移动式发电油机、抽水机、汽油罐、救生服、干粮等各类应急物资,义无返顾奔赴潮南最深水区,并于当天下午抢通了华西里接入网点的传输通道。为帮助潮南受灾区域尽快恢复通信,在长达半个月的时间里,班长郭基鹏一方面调配好金平区域内的日常业务工作,一方面带领张鸿成等几位党员在清晨和夜幕里来回奔走抢修潮南灾区设备。

2013年9月22日,台风“天兔”重磅袭击金平区,外马机楼因地势过低,外面的积水通过多路地下管道涌入测量台下面的地下室,危及测量台设备安全。新业务开通班的党员们和接入维护工作站抢险小组带着抽水设备不顾狂风大作、冒着大雨涉过齐腰深的积水紧急增援广场营销服务中心,支援测量台进行排水抢修,郭基鹏和陈进平甚至将身上的衣服脱下来堵住喷水的管孔降低渗水速度,还将消防水管拆下来作为抽水设备排水管,经过通宵抢险确保了测量台的安全。直至第二天,地下室的积水才基本排出,接着他们又马不停蹄地开始了对地下室受浸大多数电缆的维修和更换。在“天兔”灾后近20天时间里,新业务开通班和金平分公司的全体维护人员一起不分昼夜、全身心投入到灾后重建工作中,钻地下管道井、爬高空架线、立几十米电缆杆、往返各接入网机房人工发电、更换交接箱和PON箱等等这些重活累活危险活,大家二话不说,撸起袖口、卷起裤管就往前冲,为确保灾后第一时间恢复生产、保障装维服务质量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创新思维,全力服务用户体验“光速度”

2015年10月,汕头市被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确定为2015年度39个“宽带中国”示范城市之一。在汕头全面建设光网城市的近两年来,汕头电信金平区分公司创下了汕头光网建设的三个区县第一:光网建设进度区县第一;光宽平移量区县第一;光宽渗透率区县第一,这些优异成绩离不开末梢装维人员的辛勤付出。党员庄文生和班组成员集思广益创新出来的应客户所需的多样化光纤入户方案,受到了广大汕头市民的肯定:他们探索应用的POE返供电皮纤不入户模式成功解决了泰安华庭西区、嘉泰雅园等多个小区住户的光宽最后一公里难题;利用原有网线模式突破了银都翠苑等小区的线路管井造封堵的难题;分光箱“聚合”便利放装模式解决了海岸明珠等小区部分用户覆盖不到位、皮缆拉线距离超过标准的问题。每一种新入户模式的探索应用都包含了新业务开通班组全体成员的心血,这是他们一直坚定对用户负责到底、服务到位信念的最好体现,是汕头电信全体装维员工敬业奉献的精神代表。

档案:中国电信汕头金平区分公司新业务开通班现有干部职工人数12人,其中共产党员4人,45岁以下共产党员3人。

特区青年报记者 姚之瀚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直党建网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