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海关凝聚爱心浇灌志愿服务“常青树”
2017-04-07 18:22     来源:汕头海关

暖春3月,又到一年的学雷锋月。汕头海关用十几年如一日的志愿服务坚持向“雷锋精神”致敬。从一点一滴的细小行为开始,既开展面向社会的公益爱心活动,也关注身边人、热心帮扶海关孤寡独居老干部,让“学雷锋”不再只是特定日子里的“特别行动”,而是源源不断的爱心浇灌出的茁壮成长的志愿服务“常青树”。

一、关爱从身边做起,我们是您的家人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扎根潮汕大地的汕头海关人沿袭尊老敬老的优秀传统,把关爱的目光停留在身边有需要的人身上。在听闻孤寡、独居甚至病重的离退休老干部生活面临各种困难的消息后,关领导和很多志愿者都觉得很揪心,人至暮年,耕耘一生,却因种种原因面临困顿,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需要来自我们海关大家庭的关爱与温暖!在关领导的带动下,近年来,汕头海关团委和离退办联合召集了一批志愿者,开始了逐家逐户、“走亲戚”式的志愿服务,向孤寡、独居老干部们送去了家的温暖。他们登门摸查了解,为每位老人建立起独立的“档案”,为了不让孤寡老人感到孤寂,志愿者最大化的提升拜访老人的次数,做到每月至少一次百分百走访、慰问、联系,患病住院百分百看望,重大节日百分百祝贺,有困难百分百帮助解决,让关怀关爱时时刻刻充盈在老人家中。每次去看望老人,志愿者们除了送上基本生活所需的大米、食用油、水果外,还会根据“档案”,准备好相应的家务工具,为老人们做一些亟需、确需的事情。2014年,“孤寡、独居老干部帮扶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汕头海关年度感动故事;2015年,被海关总署评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是全国海关15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之一。

二、温情于时光中润泽,陪伴度过艰难岁月

“我一直记得一句话:知恩、感恩、报恩。真心地向哥哥姐姐们说声谢谢,生命里,因您们这些好心人而变得灿烂多彩!”

“是您们在生活上、精神上给予我支持和帮助,才让我能像其他人一样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是您们的爱心浇灌着我的成长,您们的付出我无以回报,我在此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您们的精神深深地影响着我并作为我未来继续奋斗的动力!”

这些满怀深情的言语来自受缉私局帮扶学生的信件。短短几句,是对长久守护的答谢,也是雷锋精神在传承着的证明。

2000年底,缉私局青年民警在一次“学雷锋”社会实践中了解到,有些学生因为家境贫寒等原因面临中途辍学危险,于是在本单位发起捐助倡议,大家纷纷自发行动起来,这是善举的开端。但,他们知道这还远远不够,为了更好帮扶贫困学生,他们制定了每个处级单位与一名贫困学生“结对子”的帮扶机制,并陪伴他们在求学道路上度过困境。寒来暑往,从南海之滨的小渔村到革命老区红场镇,从市区繁华街道背后的贫困家庭到饶平县大山深处的偏远村庄,从重点高中金山中学到市郊的岛门小学,处处留下缉私民警春风般的身影。17年里,他们以“一对一”帮扶形式累计资助学生53名,资助金额达23万,30名学生已完成中学学业,其中13名学生考上华南理工、华南师范、广东商学院等重点大学,有的已毕业进入公务员、学校、国企等单位就业,个人前途取得很好的发展,部分已就业的学生或在校大学生受感召也主动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三、爱心在渴望中播撒,希望在书香中延续

汕头牛田洋天港小学、汕头澄海岛门小学、揭阳市华粤外来工子女学校、潮州市饶平县鸿东小学……每一年,在汕头海关及其各隶属单位,热心的关员都会自发地开展助学支教活动,在粤东大地上不时活跃着海关志愿者的身影。


天港小学地处汕头市西郊牛田洋的天港村,这里教学设施陈旧,又远离市区的图书馆等公共资源。自2010年以来,关团委持续组织关警员到天港小学开展“书香进农村”、“普法进农村”等一系列志愿活动,修缮这里的图书室,捐赠各种图书和教学用品,竭尽所能为孩子们提供更多的资源。此外,本着“陪伴学习、健康成长”的主旨,关警员还化身成为满足孩子们一个学习愿望的“神奇魔术师”、“课堂辅导员”,一起上足球课篮球课的“操场运动员”,不仅给孩子们送去丰富的书籍和物资,也用心陪伴,送去温暖的爱心和关怀,促进孩子们身心健康成长。

揭阳市华粤外来工子弟学校设立了海关关员命名为“希望家园”的电教室,汕头海关所属的揭阳海关青年关员们经常到学校教学生们电脑使用技术,定期检修电脑。汕头海关驻机场办事处还联合其他空港单位,为城市流动儿童搭建爱心学校,给这些漂泊异地的“小候鸟”们一个暖洋洋的“空港青年爱心驿站”。据了解,汕头海关连续17年组织“书香进农村”等助学支教志愿服务,向乡村小学送去图书2万多册。

四、平凡于无声处坚持,用爱心为生命“加油”

据了解,自1998年以来,汕头海关已是连续19年组织关员无偿献血,累计1570人次参加,献血总量达36.66万毫升,连年被汕头市无偿献血促进委员会评为“无偿献血工作先进单位”。除每年组织汕头市区范围的无偿献血外,汕头海关更积极组织和倡导关区内隶属单位参加潮州、揭阳、汕尾、梅州等地区的无偿献血活动,鼓励关员们无偿献血、奉献爱心。

长期坚持使无偿献血成为关员的自觉行动,献血人数也是连年攀升。经常有关员在询问:“献血活动什么时候开始,我要提前做好准备哦!”除了关员自己积极报名外,甚至有关员还会鼓励身边的亲戚朋友一起参与到献血活动中,无偿献血已成为关员一种无上光荣。许多关员已是连续十几年参加献血活动,其中有的献血次数多达17次,累计献血量超过3000毫升。

“学雷锋”怎么学?汕头海关的关警员们用长年累月的坚持给出了答案。他们将不忘初心、继续行动,把这份答卷答得更加圆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直党建网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