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党建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党建动态
汕头海关强化党建引领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2020-08-27 16:01     来源:汕头海关

汕头海关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针对海关总署党委第四巡视组对汕头海关党委开展的常规巡视,将当下改长久立相结合,列出清单,责任到人,逐条逐项,落实整改。

一、党建统领,解决巡视整改“谁来抓”的问题

汕头海关坚持党建统领,建立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组织引领和宣传引领等全面引领机制,提升巡视整改工作水平。该关党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从思想上提高认识,迅速部署,动员整改,对标对表总署党委对巡视工作的要求,党委书记履行“一岗双责”,对巡视整改负总责,切实担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成立以关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关党委委员为副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从组织上为巡视整改工作提供坚实的保障。为确保巡视整改精准落地,坚持问题导向,深刻剖析,明确责任,形成整改方案,公布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田”。关党委书记统筹推进,指导督办,其他关党委委员主动担责,上下贯通,推动落实,确保整改“无死角”。

二、从严从实,解决巡视整改“怎么抓”的问题

汕头海关党委坚持以“严”字当头,把“全面从严”贯穿到巡视整改的全过程,以“实”字着力,推动整改措施件件有回音。一是建立责任压实机制。关党委、各隶属关党委分别多次召开推进会;党委委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建立个人整改台账,分别完成个人整改工作情况报告;每周检查、推进责任整改措施的进展情况,并以书面形式由“拟稿人—审核人—主办单位负责人—分管关党委委员”逐级签字确认,以每周为一个节点持续压紧压实二是建立日常监督机制。在广东分署巡视整改监督检查工作组的指导下,纪检监察、组织人事部门建立联系配合制度,与分署的专责监督联动,并有效发挥派驻纪检组延伸监督作用,形成多维度的日常监督体系,督促主责部门在重点难点问题整改上持续发力,做到真改、实改,改出成效。三是建立挂账销号机制。围绕问题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对所有整改措施实行台账管理,经主办单位确认整改到位的,均必须由纪检监察部门出具审核意见,关党委委员审批同意后,签字销号,确保整改工作质量。四是建立追责问责机制。对涉及问题线索移交处理和巡视反馈问题中被点名的单位及相关人员开展责任分析和追究,严肃追责问责,形成强力震慑,并及时开展专题警示教育,让全体员工明白有权就有责,有责必担当五是建立专项整治机制。针对总署党委第四巡视组巡视反馈的主要表现、整改内容、主要问题汕头海关党委制定具体整改措施,组织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并组织开展专题警示教育。

三、开门纳谏,解决巡视整改“为谁抓”的问题

汕头海关党委注重推动全关员工参与巡视整改,向社会各界开门纳谏,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一是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巡视整改大家谈主题党日活动在学习借鉴中统一思想、提高站位。二是通过设立巡视整改专栏、发布巡视整改动态、向总署、分署报送工作周报开展巡视整改应知应会知识随机抽查和整改满意度问卷调查等方式主动接受监督。三是关党委委员带队向地方组织部门、直属机关工委、文明办、作风办等单位通报巡视整改情况并征求意见。四是结合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若干措施,与辖区商务部门、行业协会、特约监督员、企业等召开座谈会,听取、采纳相关意见建议并及时出台汕头海关支持粤东促外贸稳增长行动计划,在巡视整改中促进与地方沟通,扎实做好营商环境基础工作。

四、提升成效,解决巡视整改“智慧抓”的问题

汕头海关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依托“制度+科技”,推动整改工作层层递进、步步深入。一是在“制度+”上下功夫。结合落实口岸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各项工作,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在完善班子自身建设、规范选人用人、强化重大风险防控等4方面制定31项巡视整改中长期规划。二是强化制度建设,把解决具体问题与破解共性问题结合起来,及时开展全关制度立、改、废工作,用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堵塞漏洞、防范风险。三是在“科技+”上下功夫。自主研发并启用“汕头海关综合行政管理平台”,实现管理透明、公开,强化准军事化管理;推动政务审批电子化,简化审批节点,提高行政效率,提升治理能力。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直党建网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