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党建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 > 市直党建动态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弘扬“标灯”精神|粤东航道事务中心汕头航标与测绘所党建工作纪实
2021-08-25 10:21     来源:粤东航道事务中心汕头航标与测绘所

粤东航道事务中心汕头航测所党总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以抓党建促业务,突出重点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抓好党建品牌创建,积极加强人才培养,在党员职工队伍中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航道人服务奉献的“标灯”精神,为航道新时代航道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提高思想素质

一是立足抓早抓主动。粤东航道事务中心汕头航测所党总支部切实加强领导,周密安排,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机构,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二是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七一”专题学习会,组织全体党员职工全程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畅谈观后感,撰写学习心得,明确努力方向。三是组织所属各党支部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等主题党日活动,到南澳县渔民公馆、执行委员会旧址等地开展现场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的历史,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使命意识。四是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党支部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组织党员职工围绕主题,畅谈学习体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努力方向。五是开展节日送温暖慰问活动,认真落实党内关怀帮扶机制,利用春节、七一等节假日,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50年党龄老党员,送上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筑牢党建阵地,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一是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支部会议的“第一议题”,由支部书记带头领学,深入领悟内涵,精准把握外延,注重学习针对性,紧密结合航道管理及一线维护工作实际,做到学以致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内生活制度。结合“学习强国”APP及“广东党建云”小程序等网络学习平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学原著、读原文,引导党员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三是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输送党支部书记参加省委党校、市委党校的专题班培训学习,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支部书记述职评议、民主评议党员、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等各项日常工作有序开展。四是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层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逐级签订廉政责任书。组织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强化干部职工反腐倡廉意识。建立起有机统一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落实对外承揽工程项目“三合同”制度,加强对工程项目的监督,坚决杜绝违法违纪现象。五是推进合作共建机制走深走实。积极参加由驻地光华街道举办的主题为“结对共建聚合力,党建引领谋新篇”党建共建签约活动,与街道党工委共同签署了《党建共建协议书》。通过组织建设互促、党员干部互动、党建载体互用、结对帮扶互助等方式,形成互带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六是抓好信息宣传工作,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创办了《汕头航标与测绘所工作简报》,及时宣传报道航道管养、安全生产、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情况,截至目前已出版11期。

以党建促业务,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紧密开展合作共建促业务,与榕江海事处、龙湖海事处深入开展党建、业务、座谈等交流活动,开展水上巡查整治宣传工作。认真履行航道职责,积极参与配合地方政府推进河长制工作,多次联合各有关单位或部门开展巡河护河志愿服务活动,派出党员干部及工作船舶,组成志愿者队伍巡河护河,清捡打捞垃圾,为创建河道安全畅通有序的通航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地方有关部门和群众的肯定。2021年上半年,已参与巡河护河活动4场次。二是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围绕航道工作任务,结合实际,党总支认真研究梳理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任务清单(共4项),涵盖办公场所拆迁、党员活动阵地建设等内容,力争解决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问题,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有的放矢。三是开展汕头党建品牌创建行动。积极参与汕头党建品牌创建提升行动,树立以“点燃自己、照亮别人”为党建品牌,展示航道人新时代新作为新担当的良好风貌,提升航道部门在当地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四是建章立制促规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先后制定了公务费用审核报销管理等制度规定,各项工作更加规范有序,进一步提高大家按章办事、按规则办事的自觉性。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直党建网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