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政法委举办创文志愿服务驿站启动仪式暨社区消防演练活动
2017-04-19 15:54     来源:市委政法委

为深入推进创文强管工作及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大力加强志愿服务阵地建设,进一步提高居民消防安全意识,4月14日上午,市委政法委、团市委联合创文挂钩服务单位金平区东墩街道、东墩派出所、金平区消防大队在桃园社区举办创文志愿服务驿站启动仪式暨社区消防演练活动。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翁甲洪、团市委书记陈玩雪分别带队出席了活动。


开展创文挂钩服务以来,市委政法委始终大力支持东墩街道的创文强管工作,派驻专人专职服务,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并不断探索创新志愿服务与创文宣传引导相结合的新模式,通过进门入户“一对一”宣传、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义务劳动、联合义工扶贫济困和义医义诊等形式多样的常态化活动,在辖区内营造“文明无小事,点滴从我起”的浓烈氛围。为进一步加强志愿服务队伍管理,促进志愿服务更专业化、规范化、长效化,经过多方筹措和深入调研考察,在东墩街道桃园社区成立创文志愿服务驿站,并于4月14日上午举行揭牌启动仪式。随后,市委政法委翁甲洪副书记、团市委陈玩雪书记等参观了驿站并对下来的创文志愿服务活动提出指导性意见。

作为志愿服务岗的先行示范点,东墩街道创文志愿服务驿站设立便民利民服务点、爱心书屋阅览室、志愿服务用品专柜、爱心捐赠角、议事休闲中心等功能区,旨在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信息咨询、应急救援、文明宣传、周边环境保洁等志愿服务。同时,志愿服务内容及范围的相关规章制度按要求统一上墙,统一制作志愿服务服装,不断规范志愿服务队伍,提升服务水平及质量,为居民群众提供更专业化的志愿服务。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市委政法委、团市委和团金平区委、东墩街道有关人员组成的创文志愿者服务队身穿“小马甲”,在社区积极开展义务劳动和创文宣传活动。志愿者们手持清扫工具,清除牛皮癣、捡拾垃圾杂物、清扫落叶断枝,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成为桃园社区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创文示范路龙溪路,志愿者们耐心向沿街商铺宣传“门前三包”责任制,动员各商户自觉做好门前保洁、车辆秩序停放、不随意占用停车泊位等工作。

在社区消防演练现场,专业消防官兵通过详细教授灭火器的使用方法、模拟火场逃生演练、参观消防安全体验车等生动形象的活动,让居民群众亲身体验灭火过程。其中,模拟火场逃生演练时,通过利用消防缓降器从逃生窗口进行逃生,让社区居民掌握该技能的同时,认识到开设逃生窗口的重要性。另一方面,街道安监站设立咨询点,向居民发放小册子、宣传单等资料,普及家庭用火用电用气用油安全常识、电动车违规停放及违规充电的危害性和火灾现场逃生自救的技能,提高居民消防安全意识。


   在桃园社区文化广场,市委政法委法学会邀请多名专业律师开展进社区法制宣传和法律咨询活动,为居民群众释疑答惑,提供法律咨询及帮助。现场还组织宣传咨询现场会和义医义诊活动,东墩街道民政办、计生办、司法所、人社所等分别设立咨询服务点,居民群众对此举纷纷表示满意与支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直党建网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