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环保局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 全面部署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06-27 15:24     来源:汕头市环保局




6月25日上午,市环保局党组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提出”五大措施”抓好贯彻落实。局党组书记曾彦同志主持会议,局系统副处级以上干部,局系统直属单位、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局党组书记曾彦同志首先向大家传达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

会议认为,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是在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奋力开创汕头工作新局面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认清形势、明确方向、凝聚力量的会议,是一次统一思想、鼓舞士气、振奋精神的会议,对于汕头环保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在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推动特区再出发、再创汕头新辉煌中提供生态环境保障,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

会议要求局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好。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要在局系统掀起宣传学习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的热潮。会议还就如何贯彻落实好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和《意见》提出了五大方面的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要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一是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护高度一致。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汕头环保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二是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首要内容和第一议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点学习习总书记在全国人大十三届一次全会广东代表团审议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海南建省办特区三十周年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理论书籍;三是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高质量开好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流毒影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刻牢记“五个必须”,坚决反对“七个有之”,切实把省委提出的“三个决不允许”落到实处;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凡属必须向市委、市政府等上级部门请示报告的事项要及时请示报告;四是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落实好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落实民主集中制;五是要以政治建设统领机关党建工作。要落实局党组抓机关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抓好“一岗双责”和“三会一课”等制度的落实,加强党内制度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不断强化党性锤炼。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始终保护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六是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要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实,“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生态环境工作全过程;要深化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阐释,加强环保公众网、汕头环保公众号等新媒体的管理和引导,确保环保宣传媒体始终成为传播先进思想文化的坚强阵地。

会议要求局系统党员干部要坚决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坚决贯彻落实好《意见》,做到敢于担当抓落实。要把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作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应尽之责,保持政治清醒、强化担当意识,按中央环保“回头看”督察组的整改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有关部署,全力以赴推进练江综合整治这个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的最大问题的整个落实。一是要加强与省督察办、省环保厅的对接。继续做好调阅资料的组织、收集、整理工作,协助准确、充分反映有关工作情况,了解有关后续整改的文件要求,及时报送整改落实的进展情况、文件;二是要强化练江流域环境执法。要开展好为期一年的“环境违法行为打击年”活动,采取最严厉整治措施,建立最严密监控体系,严厉打击违法偷排行为。每周组织对重污染企业开展不少于1次的突击执法行动。监察部门要马上制订行动计划方案,局领导和各科室都要参与执法。监测部门要积极配合,安排好参加执法的监测人员。要“零容忍”打击流域内印染、造纸等重污染行业违法排污,严惩超标排污行为,对发现有主观恶意、逃避监管的环境违法行为,一律依法顶格处罚。要加强督查督办,确保明年1月1日起,两潮园区外印染等污染企业一律不再延续排污许可证,依法从严从重处罚无证排污企业;三是要加强练江流域干支流水质监测。要加密监测频次,落实每日报送青洋山桥、海门湾桥闸2个练江国考断面的水质监测情况,让上级部门和有关各方及时掌握水质变化情况。要加快推进练江15条支流水质自动站招投标工作,近期要抓紧完成拟制招标书的专家评审工作,加快挂网招标,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确保资金及时到位,尽快启动建设,力争尽早建成投入运行,为推进河涌精细化整治管理提供基础数据依据;四是要整合局系统技术力量加强对两潮环境整治的指导和支持。要成立局练江综合整治项目建设技术小组,由局总工程师任组长,规划科牵头负责,研究所、监测站、总量科等部门技术骨干参加,研究解决练江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的环评政策、报批、审定等问题,协助指导水污染防治项目等工作;五是要协助好宣传和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强化我市环境保护两微平台和环保公众网对督察整改落实工作和练江整治工作的宣传,协助落实执法信息、监测情况等信息公开。

会议提出要以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抓落实,要求各部门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关键抓重点,要围绕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和总量减排、环境监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症结,精准施策,推进落实,以结果说话,以实实在在的数据、指标结果,体现抓落实的实际成效。具体要注重做到:一是要推进蓝天保卫战中环保工作任务的完成。重点推进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锅炉淘汰、“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深入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治理。加大对机动车环检机构的日常监管,继续推进机动车污染防治;二是要深化贵屿污染整治。持续开展现场督查,突出抓好中节能项目技术改造、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园区一期拆解楼改造升级等三项重点整治任务推进;三是要着力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加强饮用水源的巡查、监测和通报,通过加强督查来推进饮用水源保护区违法建设项目、构建物的清理整治;四是要强化环境监管执法。要推进对重污染企业的联合交叉执法检查、督查及突击检查工作,严厉打击违法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组织开展好为期一年的“环境违法行为打击年”活动,确保每周组织对重污染企业开展不少于1次的突击执法行动,严厉打击违法偷排行为。强化对练江流域的环境执法,“全覆盖、零容忍”打击流域内印染、造纸等重污染行业违法行为。协助农业部门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整治;五是加强生态示范区和生态村(居)建设。要以市级生态示范区和市级平安生态村(居)创建带动、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六是保质完成减排等工作任务。要精益求精完成年度减排任务和国家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七是要加强环境监测能力建设。深入推进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全面完成我市6个国考断面水质自动站的建设和实时数据联网。强化各区县环境监测站配备建设,推动各区县环境监测站能力提升;八是要强化环境宣传教育。发挥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作用,强化宣传教育,提高环境舆情应对能力和舆论引导能力;九是要加快环境污染损害赔偿等制度的研究制定。要完善有关环境法制,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十是要加快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要重新编制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和业务手册,提高审批效率,压缩审批时限,对标先进,加快提速我局行政许可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审批。

会议强调局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要持续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坚决整治“庸懒散浮拖”,要带头提高工作效率,做到转作风抓落实。一是要坚持不懈纠正四风。要聚焦“四风”老问题和新表现,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持续整治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严格执行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三公”经费等有关规定,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贯彻落实;要抓考勤管理、办公环境、办公秩序,提振干部队伍的精气神;要抓建章立制,制度上墙,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二是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环保干部队伍。要落实好干部标准,牢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用人导向,结合机构改革和环保垂改,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实施意见》,分解落实工作责任清单,认真执行廉政意见双签字制度,深入了解干部,完善干部监督制度,开展环保干部队伍的分析研判,加强动议审查,强化任前把关环节,切实防止干部“带病提拔”;要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提升环保干部队伍的履职能力。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环保体制改革、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和污染防治攻坚战七大标志性战役,组织开展专题宣讲、业务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应急演练,深入推进大学习大培训常态化制度化;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要认真落实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完善监督体系,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制度,切实做好党风廉洁建设主体责任纪实工作;要积极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和廉洁读书月活动,夯实党员干部和职工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要加强廉政风险防控,重点抓好选人用人、行政许可、环境执法、资金使用及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风险排查,完善防控措施;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干部日常管理,落实谈话提醒制度,推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四是要弘扬特区精神,推动环保工作全面开展。要深入学习贯彻“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部署和“认识自我、提升自我、超越自我”总体要求,聚焦汕头生态环境突出问题,聚焦环保重点工作任务,聚焦群众关切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找准立足点和突破口,完善工作思路和工作举措,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主动对标先进,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落实。

会议要求局直属机关党委、局作风办要加强督查抓落实。要围绕上级的重点工作部署,紧盯挂牌督办问题、汕头环境突出问题开展专项督查,层层传递压力。一是要开展政治建设大督查,要提高环保干部队伍政治站位,在局党建工作检查中要重点督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情况;二是要开展创文强管、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全市重点工作的督查;三是要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专项督查;四是要开展环境监管执法、环保各项考核、污染防治攻坚、生态红线划定、污染源普查环保重点工作完成情况督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直党建网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