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上级精神
市委印发通知提出明确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加强党的领导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03 10:18     来源:汕头日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市委印发通知就有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切实做好工作,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组织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效能,全力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防控工作具体行动中,守护好全市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要求,把一级响应的动员力、执行力转化为强大的疫情防控治理效能。一是要坚定信心。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扎扎实实落实总书记、党中央的工作部署,加强宣传引导,让群众坚信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委和政府时刻与他们站在一起,真切感受到党委和政府的工作切实有效,能提供坚强的健康安全保障和能触摸、有温度、可信赖的安全感,不断积累形成坚不可摧的强大信心。二是要同舟共济。把全社会的力量充分调动起来,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把联防联治覆盖到全市每一个人、每一个角落,筑起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同时全力做好支援湖北武汉等地区的工作,为全国、全省防控工作大局作出汕头努力、特区担当。三是要科学防治。要全面准确掌握疫情,充分发挥专家组作用,科学判断形势,科学作出部署,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策略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按照“统一部署、统一口径、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原则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信息,全力做好最充分的物资和力量准备。疫情防控紧要之时,最忌简单粗暴、冲动莽撞,一定要保持定力,既要有雷厉风行、势如破竹的作风,更要有章有法、有板有眼、从容淡定。四是要精准施策。要立足大局、全局想问题,出实招。要狠抓落实,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各项工作要抓细抓实,一抓到底,确保打通最后一公里、精准落实到位,坚决杜绝疫情防控工作中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三、实施最严格监测管控标准,确保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有力有效,构筑起群防群治的最严密防线。各级党委和政府及党的工作机关、政府部门党组(党委)要专门研究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联防联控措施,加紧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按照“依法依规、属地管理,完善机制、合力应对,依靠科学、有序有效,公开透明、实事求是”的要求,各有关部门要分工负责、协调配合,切实抓好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一要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抓紧筹备安排有关治疗场所,科学调配医务人员力量,加强医务人员培训和防护,坚决防止院感;及时摸清医院的物资需求,全力做好各项物资的调拨储备;严格发热门诊接诊病例、留观病例报告制度,做好发热病例的集中收治、管理,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和疫点处置;做好异地患者的医疗保障服务和贫困人口的救济帮扶。二要加强全市交通出入卡口、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客运码头等重点部位的防控,严防病例输入我市;利用大数据等手段,全面抓好排查工作,稳妥做好湖北等疫情发生地赴汕人员管控工作。三要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严格预防通过交通工具传播,落实暂停大型群体性活动审批的相关规定,制止各地举办群众性民俗活动。四是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尽量减少会议,大型现场会议活动一律取消或延后;充分利用“政府在线”线上办公及粤省事、粤商通等“数字政府”移动平台办理有关事项;大规模餐厅、饭堂充分利用错峰就餐、分散用餐等形式减少大规模人员聚集。五要加强市民健康防护指引,特别是做好从疫情发生地来汕人员查验和健康管理工作。六要强化对酒店等住宿场所人员的健康监测,严防疫情在社区内扩散传播。七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加大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力度,做好各类医疗废物的处置和废弃口罩的安全回收。八要做好湖北籍人员赴境外返回或停留我市的应对处置工作。九要加大市场供应保障、监管和卫生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犯罪,全面加强对野生动物交易管控。十要加强群防群控,提高公众健康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做好老年人群、基础疾病患者、复工人员、返校师生等群体的防护工作。十一要加强市、区(县)疫情防控指挥机制的上下沟通联动,确保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有效运转。十二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做好定点医疗机构、隔离留观点安保值守工作,加强网络巡查监管,严密防范各类谣言和有害信息传播。

四、全面落实防控主体责任,确保企业复工和学生返校安全、有序、万无一失。要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延长2020年春节假期的通知》要求,抓好《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时间的通知》的贯彻执行,落细落小落具体,把《通知》要求覆盖到全市各级学校和各类企业。要周全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措施,做好经济社会正常运转、防控重点物资和市场物资保障供应、企业合理补偿等相关问题的应对措施,鼓励、支持药品、消毒物品、防护用品、救治器械等生产企业加大口罩、消毒液等物品产能、市场供给。要毫不松懈做好节后返工返学潮相关工作,做好务工人员疫情防控和有序返岗工作,切实防范化解可能出现的疫情输入风险,确保企业、学校正常秩序和防控工作严密落实。

五、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冲在一线、干在实处、英勇奋斗,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坚定站在疫情防控一线。各级党委(党组)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科学研判形势,精准把握疫情,加强对本级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的统筹指导协调、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给予有力支持保障;要组织党员干部做好群众工作,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稳定情绪、增强信心;要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加强对全市各地各单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中央、省委通知精神情况的督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全局意识,认真落实好一级响应机制,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有力推动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各项防控举措落地落实。要发挥农村、城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要坚决守住自己的门、看紧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细致有效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建立健全区(县)、镇(街道)、城乡社区等防护网络,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要坚持党建引领,把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同心协力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切实把问题控制在当地、解决在当地。

各级党委及组织部门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对表现突出的要给予正向激励、大胆使用,对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各级党委(党组)要会同卫生健康等部门,动员和选派高校、企业、医疗机构、科研院所等各方面人才特别是党员干部勇挑重担、迎难而上,在医疗救护、科研攻关、基础预防等岗位发挥作用。要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专家和医护人员,关心关爱赴湖北援助的医疗队人员及其家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要及时总结宣传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直党建网门户网站”,是否继续?